济南上榜全球科研城市100强

2022-12-02 06:42:0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浩

  北京时间上周六上线的《自然》增刊“2022年自然指数-科研城市”,分析了全球主要城市和都市圈2021年在自然指数追踪的82种自然科学期刊中的科研产出。根据自然指数主要指标之一的文章份额,北京在世界领先的科研百强城市中依然保持首位,纽约都市圈保持第二位,上海从2020年的第五位升至第三位,山东省济南和青岛上榜,分别列第三十六位和第六十八位。

  中国还有四座城市跻身全球20强:武汉(第11位)、合肥(第16位)、杭州(第19位)和天津(第20位),排名较2020年均有上升。杭州和天津则是今年的新晋20强。

  自然指数显示,北京在物理科学领域的高质量产出居世界之首,上海和波士顿分列第二、三位。北京和上海在化学领域居于第一和第二位,纽约是排名最接近它们的美国城市,居第七位。

  增刊还关注了中国和美国各自城市最主要的40组科研合作,并展示了合作的不同分布情况。北京在自然指数中的科研产出占中国的五分之一,因此是中国最大的城市间科研合作中心,其次是上海。许多最主要的科研合作都是与北京进行的,并且拥有多个合作关系的城市,其最主要合作城市也往往是北京。不过,中国新的科研合作中心也开始浮现,最显著的是南京。

  增刊还特别介绍了北京、上海、波士顿、纽约和旧金山湾区等领先的科研城市,揭示了这些城市成功背后的关键驱动因素,例如高水平大学、机构和人才的聚集、一流科学仪器和设施的获取、产业集群、政府对科研的财政支持、文化多样性、生活水准等。

  自然指数主编Simon Baker(西蒙·贝克)说:“极大受益于其中的许多因素,北京和上海自2015年以来在科研产出方面取得了重大进步,并且似乎对其他中国城市产生了有力的辐射效应——通过科研合作帮助这些城市增加高质量的科研产出。显然,中国将北京和上海打造成为创新驱动的科学中心并增加研发支出,这一雄心对于促进国内、国际合作,以及吸引人才都发挥了关键作用。”

  自然指数是一个包括了作者单位信息和机构关系的数据库,它追踪发表在82种高质量自然科学期刊上的科研论文。这些期刊均由在职科学家所组成的独立小组选出。

  自然指数提供机构和国家/地区所发表的论文的绝对计数和份额,由此可显示全球高质量科研产出及合作的情况。自然指数数据会定期更新,并依照知识共享协议,在指数网站natureindex. com上对外发布最近十二个月的数据。该数据库由施普林格·自然编制。

  自然指数主要采用论文数和份额两种科研产出计算方法:

  论文数(Count):以前被称为“论文计数(article count/AC)”,是指一篇文章不论有一个还是多个作者,每位作者所在的国家/地区或机构都获得1分。这就是说一篇论文能为多个国家/地区或机构带来一个分值。

  贡献份额(Share):为了统计一个国家、地区或机构对某篇论文的贡献,并确保不会重复计算,自然指数还使用Share(份额),以前被称为“分数式计量(fractional count/FC)”,它计算的是每篇论文作者的贡献份额。一篇文章总分值为1,每位作者被认为对论文有相同的贡献,分值在所有作者中平均分配。例如,一篇论文有10位作者,则每位作者的得分为0.1。对于隶属于多个机构的作者,其贡献份额则在各机构间平均分配。机构总的份额分值是将与之有关联的各个作者的份额相加得出的。国家/地区的份额计算过程与之相似,尽管由于某些机构拥有海外实验室而将其计入所在国家/地区,这令情况变得复杂。

  合 作 分 值 (collaboration score): 由一个科研机构或国家所有双边合作方的贡献份额相加而得。(据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