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士驿站”,让济南温度触手可及

2022-12-02 07:24: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董婧

责任编辑:王浩

  11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济南历下区趵突泉街道金光健康城美食街,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看到一间橙色小屋,置有一块门牌,写着“泉新泉驿金光骑士站”,墙上挂有几行标语:“累了能休息,渴了能喝水,倦了能歇脚,热了能解暑,烦了能解压”。——12月1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在第12版以《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便利》为题,刊发记者蹲点一线调研报道,点赞济南服务站点改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工作生活条件。

“骑士驿站”,让济南温度触手可及

  驿站虽小,却暖人心。长期以来,喝水难、吃饭难、歇脚难是困扰外卖骑手、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难题。而今,这些“急难愁盼”的问题,在“泉新泉驿金光骑士站”有解了!在这里,外卖骑手和快递小哥们能歇脚、喝水,还可以读书、看电影,享受法律援助、政策咨询、职业技能培训等服务……据悉,目前济南已建成450家像“泉新泉驿金光骑士站”这样的新就业群体暖心驿站。24小时服务不打烊,一站式化解“急难愁盼”,遍布在小区、商圈、街头的服务站点不仅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了温暖的“歇脚地”,更是妥妥地诠释了济南的“文明”温度。

  随着新业态经济的迅速发展,外卖骑手、快递员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日益成为参与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每天风里来雨里去,起早又贪黑,用辛勤劳动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便利。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是抗疫的逆行勇士,用坚守维系着城市正常有序运转,让人们足不出户购买到各种物品,为阻断病毒传播作出积极贡献。正是有了他们的劳动和奉献,我们才能享受城市的美好,他们值得每个人“温柔以待”。如何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爱保障工作,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关乎一座城市的温度,更能反映社会治理水平。

“骑士驿站”,让济南温度触手可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近年来,济南从关爱新业态从业者出发,整合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网格服务驿站、商户门店等资源,在商圈市场、重点街区、商务楼宇等建立起暖心驿站,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全天候、一站式暖心服务。“泉新泉驿金光骑士站”正是着眼于更好保障这一群体权益的务实举措,而且它在为新业态就业群体提供暖心服务和工作便利的同时,引导新业态就业群体发挥自身优势特长,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比如报道中趵突泉街道,通过探索构建积分管理体系,让新就业群体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线义工”。快递员、外卖骑手整天走街串巷,熟悉街情社情,也更容易发现问题,这样的优势资源一旦被激活,社区治理的相关工作也会事半功倍。而这,正是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一座城市有温情,才会让人有归属感。一座城市有温情,才会让人始终留恋。济南,就是这样一座有温情的城市。“作为异乡人,每次来到暖心驿站,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暖意和关怀。”“这里既是休息场所,也是‘心灵驿站’。在这里,我发现了生活的意义。”“在这座城市,有人惦记着我们,这让我们爱上了这座城市。”……“骑士驿站”暖了外卖骑手、快递员的心,更体现出一座城市的人文关怀和民生温度。期待类似“骑士驿站”的服务站点链接更多社会资源,不断提升服务内涵,织密服务阵地体系,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创造更好的工作、发展环境。在更多“骑士驿站”与城市温情的“双向奔赴”中,济南这座美美与共的温暖之城将会更加令人向往。

作者:董婧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