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疫情得到一定程度控制,但仍存在很大不确定因素

2022-12-02 07:40:3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苏珊

责任编辑:王浩

  济南疫情得到一定程度控制,但仍存在很大不确定因素

  买“四类药品”需到有核酸采样台的药店

  12月1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疫情防控情况。新黄河记者了解到,我市严格落实退烧药、止咳药、抗病毒药、抗菌素等“四类药品”登记上报制度、购药实名登记制度等。将购药信息及时录入“四类药品”数据采集系统,确保信息可追溯。发现有发热、干咳等症状的人员,按规定及时上报。市民如需要“四类药品”,请前往设置核酸采样台的药店进行购买,并认真配合做好信息登记。

济南疫情得到一定程度控制,但仍存在很大不确定因素

  11月30日下午,马小东与妻子孙美准时出现在阳光舜城中区十三区的核酸采样点,为社区742户、1440余名居民进行核酸采集。52岁的马小东是一名退伍军人,从年初开始到现在,一直坚守在社区抗击疫情的一线,由于近日社区医务人员不足,拥有护士资格证的妻子也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中。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汗冰 摄

  疫情得到一定控制但仍存在很大不确定因素

  济南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常务副组长张蓉说,2022年11月30日12时至12月1日12时,全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3例、无症状感染者120例。新增133例本土阳性感染者中,75例系集中隔离点检出;25例系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检出;12例系社区筛查检出;9例系重点人员筛查检出;7例系高风险区筛查检出;5例系发热门诊筛查检出。目前均在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或市亚定点医院、方舱医院接受治疗,情况稳定。

  张蓉表示,当前,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疫情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但仍存在很大不确定因素,处置工作正处于关键的窗口期。对此,我市着力最大限度尽快发现潜在风险隐患。充分发挥症状监测的“探头”作用,对有发热、头疼、咳嗽等可疑症状的人员,以及在药店购买“四类药品”的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进行摸排登记,并尽快组织风险排查,分类落实各项健康管理措施。各社区(村)、药店均生成专属二维码,并下发明白纸,有上述情况的市民需按要求主动及时填报,并配合落实管理措施。

  统筹规划备足定点医院、方舱医院等资源,做好感染者分类救治,对“一老一小”和有严重基础疾病患者,一人一策,满足治疗差异化需求。并加强方舱医院的日常管理,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医护团队、服务保障团队,切实做好感染者的医疗救治、心理疏导,以及环境消杀、医疗废弃物处理、后勤保障等工作。

  高风险区划定后,及时向社会公布,并立即落实“人不出户、上门服务”等措施。加强群众的心理疏导,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物资保障,筑牢群防群控防线。高风险区实际封控连续5天未发现新增感染者,且第5天风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降为低风险区并解封。高风险区实际封控前5日内到访或驻留过的人员,应立即主动向该高风险区所在社区报备,并按要求落实居家隔离措施。

  购买“四类药品”需到有核酸采样台的药店

  药店是疫情防控的“哨点”。济南市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孙建忠介绍,我市严格落实退烧药、止咳药、抗病毒药、抗菌素等“四类药品”登记上报制度、购药实名登记制度等。将购药信息及时录入“四类药品”数据采集系统,确保信息可追溯。发现有发热、干咳等症状的人员,按规定及时上报。

  孙建忠说,此外药店要认真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积极组织货源,从合法渠道购进药品、医疗器械等,保障群众防疫所需药品药械的市场供应。要主动稳定医药价格,不作虚假宣传,不囤积居奇,切实担负起所承担的社会责任。

  孙建忠提醒广大市民,购药时一方面要做好个人防护,进入药店必须佩戴口罩,主动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扫描“场所码”,按防疫规定要求有序排队,自觉保持安全距离等等。另一方面,主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按照有关规定,市民如需要“四类药品”,请前往设置核酸采样台的药店进行购买,并认真配合做好信息登记。

  5000辆公交车“一趟一擦拭、一日一深消、一圈一通风”

  疫情防控期间坐公交能安心吗?对此,济南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庆介绍,我市对5000辆公交车严格执行“一趟一擦拭、一日一深消、一圈一通风”,8000名公交驾驶员严格执行在岗双测温,按要求核酸检测,身体健康方能执行营运任务,确保车是安全的,人是安全的,筑牢公交“安全屏障”。

  张庆说,本轮疫情以来,济南公交贯彻落实全市“三不停”原则,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运营保障,14000名公交职工全力当好百姓的专职司机,保障公交正常运转,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实施线路动态管理,坚持一日一调度,及时关注客流变化,结合我市防疫要求,动态调控线路营运组织,动态调整班次投入,重点关注早晚高峰的发车间隔,让班次投入更加科学合理,切实满足上班族等群体的通勤出行需求。

  为方便市民查询线路信息,我市还通过369出行APP,对全市353条公交线路的发车时间进行公示,市民出行前可提前查看线路发车时间,合理规划公交出行。同时,济南公交客服热线96190也将24小时为市民提供查询服务。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苏珊)

作者:苏珊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