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红”助力“防疫白”守护泉城万家灯火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抗疫情、保民生

2022-12-02 09:51:5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谷青

责任编辑:王浩

  因为长时间佩戴口罩,他们的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勒痕;因为一整天戴着橡胶手套,他们的双手被泡得发皱脱皮;为少去一趟卫生间,他们尽量不喝水;为多检测一组核酸,他们每天天一亮就来到社区……他们是筑牢社区防线的志愿者,他们是守护万家灯火的济南住建人。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发布“集结令”,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向险而行,150余名党员干部迅速下沉一线,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唐冶街道及章丘区隔离点凝聚起同心抗疫、守望相助的“住建”力量,助力社区筑起一道道抗击疫情的“红色防线”。

  担使命,上火线最美逆行诠释住建担当

  “我的手指头都不会打弯了。”11月29日,气温骤降,寒风凛冽,在华山街道翡翠外滩社区,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员干部刘军涛脱下防护服时对身旁的“战友”说。刘军涛曾是一名援藏干部,也是该局机关第一个报名下沉社区的党员,上岗至今他已在一线连续奋战十余天。

  党有号召,住建人就有行动。在疫情一线,像刘军涛这样冲锋在前的济南住建党员干部有150余名,他们承担着人员排查、卡口值守、上门核酸、运送物资等具体工作,克服天气寒冷、室外工作条件差等困难,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与社区干部群众并肩作战。

  “作为一名援藏干部,要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带到社区防疫工作中来,把为人民服务付诸到行动中去。”刘军涛说,越是困难的时候,越需要党员冲在前、干在前。

  “大家舍小家、为大家,战疫情、斗严寒,用‘最美逆行’诠释了济南住建党员的使命和担当。”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几天来,该局下沉社区党员干部已累计帮社区完成全员核酸扫码近20万人次,上门核酸采样10800余户,运送防疫物资2300余次,受理群众咨询电话3400余个,核查入济备案信息2000余条,电话追检信息3500余条,完成防疫消杀近400次。

  挑重担,战一线从晨光熹微忙至夜深人静

  在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第一批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中,张晓辰是唯一的女性,虽然家里有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但已经有过一次社区防疫工作经验的她,毅然主动请缨奔赴一线。

  “我年轻又有经验,这个时候肯定要站出来。”张晓辰说。今年4月,她参与了长清区中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医院做了大量工作,也积攒了不少经验,这次疫情防控又派上了用场。录入核酸检测信息、转运样本、上门采集……每天清晨,张晓辰都会准时出现在小区,熟练地穿好防护服,戴好防护口罩、面屏和手套,投入到紧张而忙碌的工作中。连续十几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她不叫苦、不喊累,在缺少采样医务人员时,更是主动承担了疫情高风险区入户采样工作,每天从晨光熹微忙至夜深人静。

  “不谦虚地说,除了医务岗,社区防疫的大多数岗位我都熟悉,哪个点缺人就去哪补位。”张晓辰说。

  关键时刻“站出来”,重要时刻“冲上去”。在社区一线,刘军涛、张晓辰只是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150余名下沉社区党员干部的缩影,还有更多的济南住建人坚守在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他们是扫码录入员、信息登记员、数据统计员、秩序维护员、咨询服务员、防疫宣传员,在一句句温馨提示、一遍遍细心检查、一次次倾情帮助下,助力社区构筑起战胜疫情的严密防线和坚强屏障。

  心所系,力保障坚实的后盾让抗疫更有力量

  “最近天儿冷,一定要注意保暖,有困难及时和组织联系。”11月26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同志带队来到历城区唐冶街道和华山街道,为下沉社区的一线抗疫工作人员送去N95口罩、消毒凝胶和湿巾等防疫保障物资。一行人在实地了解下沉党员干部值班值守情况后,叮嘱大家要注意防护,更要服从基层党组织的统一调度和管理,展示优良作风。

  据了解,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组建下沉社区志愿服务队伍的同时,迅速搭建起了高效、完善的保障机制。

  “我们实行团队式组织和管理,组建‘市住建局下沉社区工作’微信工作群,划分工作小组,建立总联络员、组长和小组联络员层级负责制度,每日早晚调度情况,第一时间了解下沉社区党员干部的需求,快速响应,靠上服务,跟上管理,及时掌握各类情况,高效解决实际问题,确保一线抗疫人员能无后顾之忧地打赢这场硬仗。”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慎终如始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多措并举帮助群众纾困解难,带领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有一种责任叫“冲锋在前”,有一种担当叫“逆行而上”,有一种使命叫“不舍昼夜”。在下沉社区一线,在建筑工地,在小区物业,在供热燃气现场,在公租房管理区域,济南住建人以非凡勇气、无私大爱、无畏作风,在平凡中坚守、奉献、绽放,守护着泉城的万家灯火,守护着这一方和谐平安。 (本报记者 谷青)

作者:谷青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