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庄街道切实打通基层公共服务“堵点” “五个一”织密帮办代办服务网

2022-12-02 09:53: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亓楠楠 通讯员:郝姗

责任编辑:王浩

  “帮办代办服务太贴心了,不用来回跑,打个电话就可以享受到便捷的便民服务,真是感谢你们。”近日,在高庄街道人社大厅,记者看到,任家庄村的任先生在“帮办代办”窗口办理完业务,正在向窗口工作人员道谢。这是高庄街道搭建帮办代办服务网,提升为民服务质量的一个缩影。

  高庄街道地处莱芜区南部,现辖88个村、2个城市社区,其中,有接近一半的村位于山区,这些山区村庄距离街道驻地较远,村内青壮年多在外地务工,老龄化严重,人口少、资源乏、距离远、服务不便捷……种种原因让这些村庄成为基层公共服务建设“遗落的角落”。

  为进一步提升人社服务质量,建设更加务实、高效、便民、贴心的服务窗口,高庄街道人社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服务质效为目标,创新探索“五个一”帮办代办模式,通过织密帮办代办服务网,切实打通基层公共服务“堵点”,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组建一支队伍 亮身份

  高庄街道人社所按照“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群众评价好”的标准,选定19名人社大厅工作人员、90名村(社区)人社协理员组建帮办代办服务队,服务队的服务宗旨是“帮出温度,代出便捷”,为辖区内的企业和群众提供业务帮办、业务代办、政策解读等多方面的服务。

  为提升帮办代办服务队的服务水平,高庄街道人社所定期召开帮办代办人员培训会议,围绕清单事项、办理流程、评价反馈等内容进行强化训练,确保人人都是帮办代办工作的“行家里手”。

  确定一批代办点 保落实

  为进一步延伸公共服务的网络和触角,高庄街道人社所在辖区内的90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全部设立了村级帮办代办点,按照“有场所、有人员、有电话、有服务、有记录”的“五有”标准进行统一建设。

  通过搭建街道—村(社区)二级平台,将帮办代办工作重心下沉,形成“群众点单、服务队帮办”的新型服务渠道,真正让群众实现从办事“不出村”到办事“不出门”,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制作一张卡片 架桥梁

  高庄街道人社所为每个村(社区)统一印制了《高庄街道帮办代办服务卡》,卡上写有专职代办员的姓名、服务事项及联系方式,有了这张信息卡,群众遇到急事、难事,只要按照卡片上的联系方式拨打咨询电话,就可以享受到专职代办员提供的高效便捷服务。

  专职代办员24小时接听群众来电,随时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满足群众服务需求,保障群众正常生活,做坚守岗位服务群众的“暖心人”。

  明确一批事项 明职责

  经摸排梳理和多方调研,高庄街道人社所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力资源、劳动关系等服务事项,梳理出20大项54小项帮办代办清单,清单内容紧贴群众生活中的小事琐事贴心事。

  针对清单上的事项,帮办代办员可提供登记咨询、表格填写、材料审核、网上申请、信息查询、证件邮寄等多项服务,对职能范围内解决不了的问题,帮办代办员会积极联系协调相关部门并做好后续服务工作,保证企业群众享受“一站式”服务。

  完善一套机制 促实效

  为将工作落到实处,高庄街道人社所制定完善了一系列帮办代办制度:完善一次性告知制度,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制定上门服务制度,实现从“人找服务”转变为“服务找人”;建立评价反馈制度,确保问题事项有落实、有整改、有反馈;完善限时办结制度,做到每个事项、环节都有时限承诺,并接受公众监督;完善首问责任制,做到“一件事一次办”,让一切问题“到我为止”。通过制度的落实,促进帮办代办人员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助推帮办代办工作取得实效。

  通过“五个一”模式,高庄街道进一步织密织细帮办代办服务网络,建立起街道—村(社区)二级帮办代办服务机制,凝聚起为民服务的强大合力,给辖区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和便利,得到了群众的一致称赞。

  (本报记者 亓楠楠 通讯员 郝姗)

作者:亓楠楠 通讯员:郝姗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