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档案馆紧扣民生需求 创新服务举措 不断提升档案服务效能

2022-12-02 09:53: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然

责任编辑:王浩

  近年来,莱芜区档案馆以“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为出发点,不断创新档案服务举措,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让档案事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区档案馆紧扣民生需求,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树牢服务群众工作理念,并将其落实到便民、利民、惠民的档案服务工作之中。充分发挥“文明示范窗口”作用,开展“便民查档心贴心”活动,践行为民服务要“四心”:热心、细心、耐心、贴心,服务好每一名查档群众;倡导日常工作要“四比”:比作风、比效率、比成绩、比奉献,努力展现积极向上和热情有为的精神状态。

  为提升服务效能,区档案馆创新服务手段、简化档案利用流程、优化查档服务环境、开通绿色查档通道,在服务窗口显著位置设置岗位服务公示牌和档案查阅利用意见留言簿,及时收集档案利用效果信息,接受群众监督和评价,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区档案馆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对每一位到馆查档群众进行“测温+口罩+两码”查验以及信息核查登记,增加电话预约、异地查档、工作日延时查档服务等形式,多措并举为查档工作“开绿灯”、提效率,努力做到疫情防控、档案服务两不误。

  同时,区档案馆积极开拓创新,围绕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工作要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配足配齐设施设备,对已有数字档案管理系统、馆室一体化管理平台进行改造升级,进一步提高了全区档案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强馆藏档案数字化建设,加大档案审核开放力度,主动融入山东省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实现档案信息查阅“一网查”“掌上查”“一网通办”,让群众切实享受到全省各级各类档案馆提供的统一、在线、跨馆、异地查档服务,从而大大满足了市民对档案的查询和使用需求,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进一步提升了档案服务质量和效率。

  除此之外,区档案馆深挖馆藏,加强档案编研和服务工作。在今年“6·9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区档案馆会同区委办公室(区档案局)、区委党史研究中心设计制作了具有莱芜特色和史料价值的《红色铸丰碑 档案颂辉煌》H5主题展,并在区级新媒体平台展出。主题展共分为五大板块,精选照片175幅,集中展现了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领导莱芜人民进行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感受莱芜巨变、时代巨变,激励全区人民栉风沐雨秉初心、砥砺奋进续华章,奋力开启建设现代化新莱芜新征程,充分发挥了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据了解,自2020年以来,区档案馆以热情规范有效的服务,接待利用者11200余人,提供档案复制件32000余页,先后为广大干部群众补全档案材料、落实计划生育和退役军人待遇、办理退休手续、补办结婚证、部门编史修志、党员关系查阅等提供了大量的资料与凭证,有效发挥了档案资源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群众满意度达100%,赢得了广大查档群众的赞誉。 (本报记者刘然)

作者:刘然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