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CBD:梦想照进现实 现代之城崛起

2022-12-04 07:21: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冬阳

责任编辑:鞠月芹

  年近七旬的孙庆骥自去年搬进新房后,几乎每天都要站在自家阳台上远眺,看上一会儿远处的“五指山”。他曾经向往的都市生活,正在这里一点点成为现实,变得触手可及。

  7年,不过历史长河中的一瞬,但对于济南中央商务区,却是从无到有的质变。从2015年落子文博片区以来,历下东部的这片土地正逐渐成为济南发展的新引擎、全省经济新高地。一个聚焦金融产业和总部经济的现代之城,已蓬勃而生。

济南CBD:梦想照进现实 现代之城崛起

  城市崛起新中心

  “去年到今年,我眼瞅着‘山泉湖河城’5座超高层中的3座封顶,直观地感受到现代化离自己如此之近。”孙庆骥见证了这里的发展变化。

  从2015年到2022年,7年的时间,一座高端建筑集中、高端产业集聚的“现代之城”拔地而起。

  继去年华润超高层“泉”和平安超高层“河”之后,今年6月9日,428米的“齐鲁第一高”绿地超高层“山”又迎来了核心筒封顶。以“山泉湖河城”5座超高层为骨架的高端商务办公楼群已崛起成峰。今年,片区内又将有26座楼宇、136万平方米建成,进一步夯实发展的载体支撑。未来,在3.2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内,将有92座商务楼宇、62座100米以上高楼,13座200米以上超高层,成为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隔着时空,脱胎于赵孟頫《鹊华秋色图》,并由国际顶级团队参与设计的规划图,正在孙庆骥的面前,一点点变成现实。

济南CBD:梦想照进现实 现代之城崛起

  战略发展新高地

  正如一个人的成长,一座城也要有所经历,才能承担起更大的使命。

  2019年8月,济南中央商务区被整体划入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历下区块;2020年9月,加入中国商务区联盟;2021年11月,济南获批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这里当之无愧成为核心承载区;2022年9月,入选“中国商务区综合竞争力20强”……每一个时刻,都聚焦着全市上下期盼的目光,都凝聚着历下人对发展的渴望。

  新区建设不是一日之功。尤其在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的历史大背景下,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央商务区更是如此。聚焦项目建设、聚焦产业培育、聚焦制度创新、聚焦高效服务……这方热土已卓然而立,成为战略发展新高地。

济南CBD:梦想照进现实 现代之城崛起

  产城融合新标杆

  在规划之初,济南中央商务区100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中,就规划了200万平方米的地下空间,相当于9个泉城广场大,集轨道交通、地下环路、商业、停车、管廊于一体。全面建成后,将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地下城”。

  地下空间让人向往,地上的城市设计也不遑多让。借鉴国际领先的“五小理念”,规划了小地块、小马路、小转角、小退界、小绿地的“五小街区”。在某个转角,不经意间就能看到紧凑的街区绿地,让紧张的工作与惬意的生活相得益彰。公共交通更是便捷,“四线七站”的轨道交通,高密度、均质化的道路系统,市民3-5分钟即可到达公共交通站点,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交通体系初见规模。

  产城融合还体现在绸带公园的设计和引山入心的打造上。南北约2公里的绸带公园,荷花湖、柳叶亭相映成趣;五顶茂岭山的步行栈道与绸带公园垂直贯穿,实现东西向“引山入心”。如果清晨站在五顶茂岭山的观景平台向东望去,洒满了霞光的“五指山”金灿灿地迎面而来,似乎正诉说着这座城市建设与发展的故事。

  (本报记者李冬阳)

作者:李冬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