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商量有侨”凝聚侨界力量 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济南市侨联在市政协“商量”大平台下创建“商量有侨”

2022-12-05 10:54: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以“商量有侨”凝聚侨界力量 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济南市侨联在市政协“商量”大平台下创建“商量有侨”

  举办“侨企互通促就业”商量座谈会。

  2021年初,市政协侨联界别“商量工作室”在市侨联成立。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协有力指导下,市侨联充分发挥“商量工作室”作用,在“商量”大平台下积极探索创建“商量有侨”,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围绕侨界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开展、参与“商量”,推动“商量”有侨胞、“商量”有桥梁,使“商量有侨”成为侨胞的连心桥、暖心桥,成为助推强省会建设的资源桥、发展桥,充分体现侨情、侨声、侨意、侨力,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得到市政协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高处站位实处发力 探索创建“商量有侨”

  近两年来,市侨联不断加强侨联界别“商量工作室”建设,努力将其打造成凝聚侨界共识、汇聚侨界力量的平台,使听党话跟党走的侨心更加坚定、服务强省会建设的侨力更加强大、参政议政的侨智更加突出,更好汇聚起共同致力强省会建设的强大合力。

  按照市政协“商量”工作有关要求,市侨联坚持高处站位、实处发力,实施线上线下互动、国内海外联动,在做好问需问计问效“三问”于侨、织好系统网协作网“两张网”、深化“两个拓展”“两个并重”的基础上,探索创建“商量有侨”。

  “商量有侨”活动开展期间,按照“凸显侨的特色、发挥桥梁作用”原则,专门聘请了商量信息专员,坚持主动融入市政协专题“商量”,坚持紧紧围绕中心大局、聚焦侨界关切自行开展“商量”。

  近两年,“商量有侨”积极融入市政协“深耕国际友城资源,助力济南对外开放”“把握RCEP实施机遇,助力济南外贸提质增量”等专题商量。其间,不仅积极组织商量信息专员、侨界专家、界别委员参加,还主动承担现场商量任务。

  与此同时,“商量有侨”围绕中心大局、侨界关切自行开展“商量”,先后开展了“支持新侨创新创业”“推动‘侨联八条’落地落实”等,充分体现侨联温度、彰显侨胞力量、发出侨界声音。

  坚持做到“三个结合” “商量有侨”成效明显

  两年来,“商量有侨”活动开展中,坚持做到“三个结合”:坚持凝聚共识与汇智聚力相结合、坚持服务大局与助企纾困相结合、坚持服务国内与联谊海外相结合,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以“商量有侨”凝聚侨界力量 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济南市侨联在市政协“商量”大平台下创建“商量有侨”

  组织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侨商到新材料产业园调研。

  在坚持凝聚共识与汇智聚力相结合方面,市侨联把思想政治引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商量工作室”作用,广泛征求侨界群众意见,采取“互联网+党建”形式,建设“侨心向党·同心筑梦”数字化党建云基地,探索了“侨联+侨胞之家+N”基层党组织共建机制,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侨家”,引导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在深化“侨语济南”“侨见济南”等外宣活动中,发布信息1000余条,注重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及时传播出去、宣传开来,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

  在坚持服务大局与助企纾困相结合方面,市侨联围绕“打造‘创业中华·侨涌泉城’品牌”,组织高层次人才走进“侨梦苑”、侨商走进区县(功能区)多次开展商量,推动有关项目向“侨梦苑”聚集;围绕“支持新侨创新创业”等专题开展商量,成功申报了2家国家级新侨创新创业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北方华侨国际中心,10家省级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落户济南;围绕“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组织侨界专家开展调研,形成相关建议,在市政协专题协商会上发言并列入重点督办提案;围绕“法律护航”开展商量,推出“法律惠侨十件实事”“司法护航七条措施”,维护海外侨胞合法权益。围绕“主办第五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创新创业大赛南欧赛区、协办北欧赛区”,线上线下深入开展商量10余次,吸引海外百余个项目,30个优秀项目进入决赛,8个项目在决赛中分获一、二、三等奖,促成多个院士项目和优秀项目落户。

  在坚持服务国内与联谊海外相结合方面,市侨联围绕“解决海外侨胞公证难问题”开展商量,在全国率先实施“互联网+公证处+侨驿站(侨团组织)”服务新机制,设立10家“远程视频公证见证处”;围绕“发挥平台作用,服务海外侨胞”,广泛征求意见,先后建成“侨驿站”20家、海外侨驿站38家、“侨胞之家”15个,侨汇泉城人才资源库海外人才和侨团覆盖90个国家和地区,探索建立起“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工作机制,持续拓宽了对新侨、海外侨胞、留学人员的工作覆盖面;围绕“加强国际学校建设”开展商量,着力解决海外侨胞来济投资兴业过程中子女就学问题,促成山师大与该校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围绕“侨界人士关心的出入境有关问题”开展商量,帮助侨界人士了解永久居留身份证申办、国籍认定与恢复等政策,推动警侨连心搞好服务;聘请正企通董事长为侨联特聘专家,发挥其精通我市惠企政策优势,举办“侨企互通促就业”商量座谈会,指导侨商用好用足惠企政策,促进侨企健康发展。

以“商量有侨”凝聚侨界力量 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济南市侨联在市政协“商量”大平台下创建“商量有侨”

  组织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侨商到山东跨境电商产业园开展现场商量。

  据悉,下一步市侨联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强“商量工作室”建设,推动“商量有侨”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把侨界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广泛凝聚侨心侨智侨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报记者 王希涛 通讯员 王金波)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