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耕山庄化“危”为“机”的突围之道

2022-12-12 08:28: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定业 通讯员高群

责任编辑:颜甲

舜耕山庄化“危”为“机”的突围之道

舜耕山庄如诗如画的园林化环境。

  11月11日,在这个网购狂欢日,舜耕山庄迎来了又一个行业高光时刻:在2022全国饭店业绿色发展大会暨第七届中国国际饭店业大会上,舜耕山庄同时摘得了国家五叶级文化主题饭店和“2022酒店品质服务TOP100企业”两个含金量十足的奖牌。

  在新冠肺炎疫情依旧阴云密布的2022年,国内酒店业继续负重前行。面对重重压力,舜耕山庄主动应变,创新提升,“危”中寻“机”,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成功走出了一条突围之道。

  经营之道 “123456”助力业绩逆势飘红

  “年初,我们已经估计到今年山庄发展会受到市场形势和疫情变化的影响,但变化之迅猛,出乎意料,可以说是不期而至、说来就来。上半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经营受到影响,遇到了客流锐减、收入断崖、成本增加、现金流短缺等困难。”舜耕山庄党委书记、董事长齐怀栋说。

舜耕山庄化“危”为“机”的突围之道

舜耕山庄六届三次职代会确定“123456”发展思路。

  山庄餐饮部的一个数据或能说明形势的严峻:今年上半年,山庄共有46家、近700桌婚宴因疫情影响推迟或取消。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准确“识变”的同时,山庄没有“躺平”,而是提前出招、主动“应变”。今年2月18日,舜耕山庄六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通过了山庄党委提出的“123456”总体发展思路。具体说来就是:围绕提高经营效益“一个中心”,坚持党建引领、战略引领“两大引领”,实施铸魂工程、变革工程、开拓工程“三大工程”,落实以利润为中心的部门预算管理新机制、以体验为核心的美食文化新机制、以价值创造为核心的绩效考核新机制、以员工为中心的人才选育新机制“四项机制”,打造微笑山庄、文化山庄、智慧山庄、美丽山庄、美食山庄“五个山庄”,实现环境全国一流、硬件设施同星级(或同档次)一流、管理全省一流、服务全国一流、效益同规模一流、员工福利同行业一流“六个一流”。

  事实证明,“123456”的发展思路成为山庄应对行业“寒冬”的“突围之道”、“制胜之道”。围绕新发展思路,山庄营销部发挥大营销作用,整合集团资源,推出不同组合的营销套餐打包服务,策划“春日钜惠”、“抗击疫情感恩有你”、“2022房券团购”等一系列营销推广活动;坚持“让利不让市场”,采取“一会一议”灵活机动的定价方式,努力争取更多客源。各经营部门“八仙过海”,齐心协力弥补疫情带来的损失。今年1-11月,舜耕山庄实现经营收入27497.2万元,同比增长8.97%。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5.3%,客房收入也实现了逆势增长。经营收入全年预计突破3亿元,创历史新高。舜耕人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经营业绩的逆势飘红让全体舜耕人应对市场变局有了更多的底气和信心。“‘123456’发展思路是山庄应对变局、赢得未来的发展之路,更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舜耕山庄加快高质量发展、奋力赢取新的更大成就的‘主攻方向’。”齐怀栋掷地有声地说。

  党建之道 解放思想开新局

  党建作为一道必答题,舜耕山庄给出的答题思路是:将党建引领转化为解放思想创新发展优势。

舜耕山庄化“危”为“机”的突围之道

舜耕山庄党委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经营收入有差距,管理服务有高低,归根到底还是各级管理人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差距、执行能力有高低的问题。”谈到对党建工作的认识,舜耕山庄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令红说。

  打破思想桎梏,突破发展瓶颈,这是当前舜耕山庄改革最难啃的“硬骨头”。这一点是山庄党委班子形成的共识。

  3月16日上午,舜耕山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重华堂举行动员会,这次全员参与的大讨论的主题是“找准新定位,树立新理念,适应新机制,担当新使命,开拓新局面”。这次为期近两个月的大讨论,山庄的党员干部带头,深刻剖析思想观念、发展方式、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共查摆问题186项,形成整改措施275项,大讨论的过程也成了“理思路、定目标、添措施、抓落实”的过程。同时,这次大讨论与山庄的疫情防控、经营管理服务相结合,与落实全年工作思路相结合,虚实结合,以虚促实,提出可行性建议73条,形成了137项创新举措。

  无论是“争做强省会建设先锋队”主题活动,还是应对疫情的“流动党支部”;无论是争创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还是实施营销创新、服务升级,党建工作都是贯穿其中的“主线”,引领作用、催化效果立竿见影。目前,山庄1个党支部被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新命名为“示范党支部”,2个党支部被命名为“五星级党支部”,这是对山庄以党建促发展最好的肯定。“实现了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成果推广运用到加快落实‘123456’的发展思路上来。”齐怀栋这样总结道。山庄《抓住“四个关键点”,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文章被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选入《为党旗添光彩》书刊,向全省推广。

  学在深处,谋在新处,抓在要处,改在短处,干在实处,一场聚焦“五新”的全员解放思想大讨论,让身处行业“寒冬”的舜耕山庄产生了“五新”变化:认识有了新统一,干部作风有了新转变,精神面貌有了新改善,工作思路有了新改进,各项工作有了新成效。

舜耕山庄化“危”为“机”的突围之道

  由舜耕山庄托管的按五星级标准建设的莱芜雪野湖国际会议中心。

  服务之道 坚守“老牌星级酒店的一份倔强”

  今年8月20日,大众点评的网友“啦啦祖玛”给舜耕山庄留下了这样的评价:“作为一家1985年就开业的济南第一家星级宾馆,有太多殊荣和时间的印记让我放弃万豪集团珍贵的房间来选择打卡……从门童开始就能让你感受其带有温度的服务。也许这就是国内老牌星级酒店的一份倔强,真的不服不行。虽然年头已久但标准实在很高!如同一位上了年纪的老者,虽然头发已经斑白,但依然穿着一件洗得发白却愈发整洁的中山装屹立于此,静候八方宾客。”

  山庄这份“倔强”的背后,是三十七年如一日对服务品质的精益求精。

  “人走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山庄再发展,也不能忽视生存的根基。”伴随山庄一路成长的李令红动情地说。李令红说的根基就是“服务”。

  舜耕山庄的成长史可以说就是一部“服务进化史”。早在2001年,舜耕山庄就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4年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是山东省同行业中保持认证时间最长的旅游企业。2006年,山庄在同行业中首家全面导入“六常管理法”。2008年,山庄通过了山东省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试点单位省级验收,2011年,又通过了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和国家旅游局“国家级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和“国家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验收,成为山东省首家国家级服务标准化和旅游标准化双示范单位。2017年,舜耕山庄被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旅游局共同授予“第三届全国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单位”荣誉称号,在全国获此殊荣的7家单位中,舜耕山庄是唯一的星级饭店。

  良好的服务品质是山庄赢得市场、树立品牌、谋求发展的基础,也是宾客美誉度提升的关键所在。为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山庄除了构建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为基础、以星级标准为准绳、以日常质检为内容、以技能培训为手段、以“六常工作法”为抓手、以服务标准化为框架的多维质量管理体系外,还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倡导员工培养“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工匠品格,将工匠精神渗透到整个服务环节,使宾客感受到山庄追求卓越的优质服务。

  如今,“微笑的舜耕山庄欢迎您”已成为山庄闻名遐迩的服务名片。为持续擦亮这张名片,今年以来,山庄围绕以宾客为关注焦点,从宾客视角重新审视环境是否美观、设施是否完备、卫生是否整洁、服务是否到位,一方面继续紧扣宾客需求,推行精准服务,前厅做到“亮丽化、快捷化”,客房做到“服务管家化、操作可视化、流程标准化”,餐饮实现“区域特色化、服务差异化、小组合作化、管理精细化”,推出会议客人快速服务、网络客人贴心服务、VIP客人管家服务等不同的服务模式,用心用情打动宾客,让对客服务尽善尽美;另一方面做好服务内容的传承创新,将工作中行之有效的“迎宾十步曲”、“温馨带房”、“金钥匙”服务以及打造“有温度的前厅服务”、“五心”客房等服务举措、管理办法梳理好、坚持好、发扬好,并接力创新,推出“前厅服务专员”、“绿色通道入住”服务、“特色菜品推介员”等服务项目,建立上下联动、内外呼应的服务链条。

  当前,山庄的全网网评综合得分从4.91分提升到4.93分,五分好评率达98.7%,服务品质得到稳步提升,这也让山庄成功摘得了国内酒店业“2022酒店品质服务TOP100企业”奖牌。

舜耕山庄化“危”为“机”的突围之道

舜耕山庄党委书记、董事长齐怀栋主持工作会议。

  文化之道 打造“文化主题饭店综合体”

  “无论是从酒店大堂到房间再到整个规划设计,都充满了舜的元素,有许多历史故事的图片,很有感觉。”网友“Yuki玩透透”这样点评舜耕山庄。

  舜耕山庄一直致力于弘扬舜文化,浓郁的舜文化特色是舜耕品牌最具魅力的亮点。

  为进一步提升舜耕品牌文化品位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今年年初,济南舜耕山庄全面开展文化主题饭店提升工作,提出了“提升文化主题饭店创建工作,建设文化山庄,打造吃住游展娱研一体的文化主题饭店综合体”的发展理念。

  根据当前市场变化和市场新需求,舜耕山庄拓宽了优秀传统文化在饭店平台上的传播渠道,同时突破饭店业原有边界,打造了舜居、舜味、舜游、舜趣四大产品系列,为宾客提供可居、可游、可工作、可生活、可体验、可学习的高品质饭店平台,以“文化主题饭店综合体”建设探索文化主题饭店新的发展空间。

  舜耕山庄现有客房300间套,经过多年持续打造,已全部成为舜文化主题客房。今年,舜耕山庄推进文化主题客房升级,打造“舜居”系列客房产品,推出“耕读合院”、“躬耕历山”、“象耕鸟耘”等8种以舜文化命名的客房,成为济南首家拥有庭院客房的星级宾馆。“舜居”客房产品,与山庄生态环境浑然一体,让宾客的旅居休闲化、生活化,宾客入住山庄仿佛穿梭在舜文化的画卷中,充分享受舜文化和大自然的熏陶。

  舜耕山庄是鲁菜标准的制定者,先后制定了“葱烧海参”、“九转大肠”等118道鲁菜烹制标准,由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成为山东省地方标准,填补了鲁菜缺少标准的空白。舜耕山庄精心打造了独具济南特色的“二安堂”、中国鲁菜博物馆等主题餐厅,使宾客在品尝到最正宗鲁菜的同时,更能领略到鲁菜的文化与韵味,赢得了“来山东必吃鲁菜,吃鲁菜必到舜耕”的口碑。山庄将鲁菜文化与大舜文化结合,打造大舜主题宴会,包括“大舜孝亲宴”、“孝感动天宴”等。大舜宴运用当代原材料和烹调技法,展现远古食风。大舜宴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济南唯一“中国名宴”称号。舜耕山庄各主题宴会厅的家具、餐具、配饰、菜单无一不体现鲜明的文化特色。此外,独具特色的“大舜迎宾舞”、大舜迎宾祝寿仪式,将餐饮服务仪式化,宾客在品尝“舜味”美食的同时,感受到了大舜以贤德昭于世间的历史氛围。

  另外,舜耕山庄充分利用山庄园林特色、文化底蕴,总结提炼“舜耕十二景”,设置导览图,增加了标识系统,实现山庄园林景区化。建立了大舜文化艺术馆、大舜美术馆作为艺术品展示区,中国鲁菜博物馆作为鲁菜文化展示区,这些都纳入“舜游”项目,宾客可在山庄园区游览中感受大舜文化。

  “舜趣”品牌是主打舜文化的研学项目,设立“玲珑彩绘”、“女英品茗”、“娥皇香篆”等文化体验板块。每年9月25日举行的“大舜纪念日”活动,宾客可着传统服装参与,诵读传统经典,祭祀先贤,追古思今。

  大舜文化的精髓是“以诚待人,孝悌仁爱,以德治国,选贤与能”。舜耕山庄古为今用,融会贯通,将大舜精神进行弘扬延伸,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对员工培训灌输,使之转化为员工的价值观念和实际行动,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到目前为止,山庄已陆续投入数千万元进行舜文化主题打造,将舜文化元素融入到舜耕山庄的方方面面。在前不久刚刚落幕的2022全国饭店业绿色发展大会暨第七届中国国际饭店业大会上,舜耕山庄以行业最高分获得“国家级文化主题饭店”(五叶级)荣誉称号,成为中国首座舜文化五叶级主题饭店。作为济南舜文化的重要地标,此次“上榜”标志着舜耕山庄在舜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为“文化济南”建设和城市软实力提升贡献了“舜耕力量”。

舜耕山庄化“危”为“机”的突围之道

  舜耕山庄总经理李令红(右一)领取国家五叶级文化主题饭店牌匾。

  创新之道 “剑指”中国酒店业60强

  在年初的六届三次职代会上,舜耕山庄党委提出了“12项创新提升工作”任务,作为落实省委“十大创新”任务要求和市委“12项改革创新行动”部署的具体举措,这些创新提升工作与“123456”总体发展思路组成一套“组合拳”,目标直指中国酒店业60强。

  这12项创新提升工作涉及营销龙头作用创新提升、多元化经营发展创新提升、提高服务品质创新提升、强化财务管理创新提升等诸多方面,是山庄2022“创新提升年”的“总纲”。

  “目的就是让创新真正成为山庄发展的第一动力。”谈及12项创新提升工作,齐怀栋表示,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对于山庄而言,就是要以加快“动力变革”促进“效率变革”,实现“质量变革”,由此提高劳动效率,释放资源活力,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力,而加快“动力变革”的核心就是提高创新力。

  创新成为源头活水,让37岁的山庄“活力值”满满。从“客房卫生清理流程可视化”,到托管五星级酒店莱芜雪野湖国际会议中心,圆了舜耕人的五星梦,再到首家投资参股的高端餐饮舜耕金海酒店开业运营,以及与历下控股、锦江集团、开元集团、锦南酒店管理公司等实行强强联合……这些主动应变的创新之举,在齐怀栋看来,就是“办好自己的事情,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

  37年风雨历程,37载蓄势聚能,如今的舜耕山庄已然具备了向更高目标冲刺的底气和信心,而这个目标就是中国酒店业60强!

  让我们和全体舜耕山庄人一起共同期待这一目标的早日实现。

  (文/图本报记者张定业 通讯员高群)

作者:张定业 通讯员高群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