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之家,用爱守护——记第二届市级文明家庭市儿童福利院儿童之家韩会芳、刘淑玉家庭

2022-12-12 10:52:5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张成地

责任编辑:颜甲

  在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儿童之家,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母亲韩会芳,父亲刘淑玉,以及他们的7个孩子。韩会芳和刘淑玉与生活在济南市儿童福利院里的这7名孤残儿童之间没有血缘关系,但那份情却比亲人还亲。

  这段缘分要从十多年前说起。2004年,为了弥补家庭缺失给孤弃儿童带来的创伤,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在历城区唐王纸坊村设立了适合孤残儿童的家庭寄养基地,并在村里找寻寄养家庭。喜欢孩子的韩会芳报名后被选中,从此开始照顾孤残儿童。2011年,基地搬回新院,孩子们也要离开寄养家庭一起回到新院。舍不得孩子的韩会芳和丈夫刘淑玉决定重新报名参加面试,顺利通过后便同孩子们一起进入了新院。从此,他们就“和孩子们再也分不开了”。

  夫妻二人用“爱心、细心、精心、诚心、恒心”陪伴着每一位孩子。多年来,夫妻俩先后照料过近60名孤残儿童,经过他们的悉心呵护,先后有20余名儿童身体、认知各方面有明显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增强,成功被国内外家庭收养,完全回归社会,让这些折翼天使的“生命之花”得到了第二次绽放。

  2020年春节期间,在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全面实施封闭化管理的情况下,面对着家中7个需要照料的孩子,韩会芳夫妻毅然选择了坚守工作岗位。面对疫情,他们放弃了休息休假,牺牲了与家人的团聚,连续在福利院封闭工作158天,把全部的爱都倾注到了这群孩子身上,与他们日夜相伴,构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安全防线。讲到未来,韩会芳有憧憬,“盼着孩子们可以早点走向社会,都能多多认知这个社会,这就是最大的心愿了。”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张成地)

作者:张成地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