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告诉你6种“阳”了的应对方法

2022-12-13 06:41: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倩

责任编辑:鞠月芹

  ●核酸检测“混阳”了怎么办?“不要恐慌,做好个人防护,等待上门采样复核。”

  ●自己核酸检测“阳”了怎么办?“记住4个字:静、隔、想、告。”

  ●抗原检测出现阳性怎么办?“更换抗原检测产品复测,仍然是阳性的话需要尽快上报。”

  ●邻居“阳”了怎么保护自己?“要特别注意在和邻居共用的公共空间里的防护。”

  ●同事或家人阳性了怎么办?“密接者‘5天居家隔离’,及时上报、定时核酸检测。”

  ●孕产妇发现自己“阳”了怎么办?孕产妇感染奥密克戎通常不影响胎儿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做好自己和家人的防护?身边出现阳性感染者或混管阳应当如何应对?遇到这些情况不用恐慌,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王美花告诉你接下来怎么做。

  核酸检测“混阳”了怎么办?

  “不要恐慌,做好个人防护。如果在家中,尽量待在相对独立空间,尽量避免与家人接触,等待相关人员上门进行采样复核。”王美花说,如果复核结果均为阴性,要立即对相关管控人员解除管控,如果核酸结果阳性,要及时将相关阳性感染者进行隔离观察或救治,同时进行风险研判,对判定的密接人员进行追踪管理。

  自己核酸检测“阳”了怎么办?

  “发现自己核酸阳性了,记住4个字。”王美花说,“第一是‘静’,保持冷静,千万不要惊慌失措;第二是‘隔’,立即原地自我隔离,有条件的应当单人单间,戴好口罩,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同时保持通信畅通;第三是‘想’,仔细回顾自己近日的活动轨迹;第四是‘告’,告知近期与自己有密切接触的人员也要立即固定、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做好自我健康监测,配合做好流调和管控工作。”

  抗原检测出现阳性怎么办?

  居家进行抗原检测发现“两条杠”时,不要紧张,如果自己一直居家隔离,没有症状,可以再做一个抗原复测。王美花强调,“复测时,建议更换一个批号或者换个厂家的产品复测,如果仍然是阳性,则提示阳性可能更大,需要尽快上报,等待核酸检测确认。”

  邻居“阳”了怎么保护自己?

  “发现邻居‘阳’了,要特别注意在和邻居共用的公共空间里的防护。”王美花说,“规范佩戴口罩,在电梯间不要用手直接触碰电梯按钮,用纸巾或其他物品按电梯按钮,用完后将纸巾等折好,放入垃圾桶。不触碰楼梯扶手。”

  除了在公共空间要注意防护,王美花还建议随身携带消毒用品,随身做手部消毒,家中也要常开窗通风,做好清洁,“对家中经常触碰到的台面、门把手、开关以及随身携带的小物件,用75%酒精进行擦拭消毒。”王美花说。

  同事或家人阳性了怎么办?

  “办公室同事阳性后,密接者应回家进行‘5天居家隔离’,及时上报社区,定时进行核酸检测。”王美花说,“同住的家人‘阳’了,如果是轻症,可居家治疗。”

  居家隔离和居家治疗都对居家环境提出要求,“最好选择单独住所,如果达不到独居条件,可选择通风条件好的单独房间,房间内应当配备体温计、纸巾、N95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和带盖垃圾桶。”王美花说,“隔离人员或阳性人员居住的房间每天要开窗通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不要与家庭内其他成员共用生活用品,餐具应当单独清洗和消毒。室内台面、门把手、电话、开关、热水壶、洗手盆、坐便器等日常接触使用的物品表面要随时消毒。”

  尤其要注意卫生间的使用,王美花说,“隔离人员或阳性人员需使用单独卫生间,使用后应立即通风,并进行清洁,每天消毒1次。与家人共用卫生间的,每次用完卫生间后,需要用75%酒精擦拭台面、门把手、马桶冲水按钮等触碰到的地方。马桶盖盖上后再冲水。”

  孕产妇发现自己“阳”了怎么办?

  孕产妇感染奥密克戎通常不影响胎儿,只有当孕妇出现危重症等特殊情况才可能影响胎儿宫内安全。“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应及时去医院就医。”王美花说。

  产妇感染新冠可以和新生儿同住,但建议保持2米以上间隔。母乳喂养时,为预防感染,母亲应全程佩戴紧密贴合的口罩,并注意手卫生及乳房卫生。也可将母乳吸出,由家庭其他健康人员喂养婴儿,直至母亲转阴。在此情况下,母亲吸乳前应严格按照洗手要求洗手,并在吸乳时全程佩戴口罩。

  (本报记者 赵倩)

作者:赵倩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