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控股集团入主中达安 资本运营赋能强区发展

2022-12-14 07:45: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12月11日晚,中达安(300635)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公司控制权拟发生变更,历控帝森将成为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济南市历城区财政局。

  据了解,此次历控帝森收购中达安后,后者也成为历城控股旗下首家上市公司。该起收购旨在进一步推动双方在全过程工程咨询和新城建领域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并且根据该集团规划,未来将陆续把相关产业资源注入上市公司。此次收购,双方更为重视其之间的产业资源协同,以赋能上市公司及当地产业经济发展。

  将建北方总部打造“第二个”中达安

  12月9日,历城控股集团与中达安举行股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成功入主中达安,并取得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

  据悉,此次项目签约,不仅是双方携手发展、合作共赢的有利契机,更是集团加快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助推产业升级的重要战略部署。

  公开资料显示,中达安为A股首家监理行业上市公司,主要从事以工程监理为主的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服务业务,具体包括通信监理、电力监理、水利监理等。

  而历城控股集团在工程咨询业务板块,拥有同信同和工程设计甲级设计院、全过程咨询相关权属企业4家,形成了集设计、勘察、造价、监理、招标代理、项目管理等服务于一体的全询体系,并在工程科技、光伏能源、区域智慧能源领域发力。这与中达安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监理、智慧工程管理平台等业务,具有高度的协同性和互补性。

  目前,历城控股核心聚焦五大业务板块,分别是土地开发、工程咨询、产业发展、金融投资、城市发展。历城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收购中达安后,集团会对其进行全面赋能,首先计划将旗下全过程咨询、新能源等板块装入上市公司,快速将中达安推上新高度,成为国内全过程咨询领域的龙头企业,为数字化新基建提供助力。”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收购中达安后,明年将建设一个北方总部,“通过目前集团体系内已有业务,可以打造出第二个中达安。”

  搭建多层次资本市场架构

  赋能“强区”发展

  当前,山东省“十四五”规划提出,坚定不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塑强现代产业新优势。同时,济南市提出以投促引战略,通过投资的方式来招商引资、招大引强。在此背景之下,以产业资本加快产业集群培育,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而这也要求国资平台转变角色,成为产业投资者。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以来,历城控股集团按照历城区“4433”工作推进体系,围绕数字经济、生物医药、贸易物流、新兴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锚定产业园区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产业投资、综合服务,在唐冶北、彩石、郭店等片区,高标准开发建设区域性综合贸易枢纽、超算数字经济生态创新圈、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打造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科技园、济南国际贸易中心、智能传感器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陆港大厦智能化物流产业园等一批高端优质载体,科学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打造系统完备、互联共生、创新活力、安全稳定的产业生态。

  据悉,历城控股集团每一个园区背后都聚焦一个产业,并且都有相应的产业公司。“集团通过投资去找项目,核心是希望未来真正成为一个产业投资平台,根据现有的产业投资,未来3-5年,我们核心收益都是来自产业资本运营。”历城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收购上市公司搭建多层次资本市场构架,来保障我们的产业发展和产业资本化,我们进行收购的核心不是要控制企业,而是为省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赋能。”

  (本报记者李小梦 通讯员王金)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