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炼化推进高含盐废水近零排放

2022-12-14 10:15: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近日,济南炼化历时336天建设的催化烟气脱硫污水除盐项目顺利实现中间交接,标志着高含盐废水长周期、低成本、资源化、近零排放处理取得实质性进展。

  随着山东省执行更为严格的工业废水全盐量指标限值,济南炼化重油催化裂化装置烟气脱硫脱硝过程中产生的大量高含盐废水,对污水处理场运行和污水稳定达标排放产生了不利影响,亟需实施高含盐废水近零排放治理。

  经过反复论证和对比考察,济南炼化在中国石化炼化板块率先采用机械压缩蒸发结晶MVR技术,通过适度预处理、充分减量化、高效深度浓缩、强制循环结晶等流程,实现降低废水含盐量、分制高纯度结晶盐、回收利用产品水目标。

  项目投用后,污水处理场总排污水含盐量可降至1600毫克/升以下,满足全盐量排放限值要求;装置产出的净水可用于循环补水、回收率约98%,还可产出高品质硫酸钠产品。济南炼化将统筹抓好项目三查四定尾项整改、联合试车及开工保运各项工作,争取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邹建明 孙丽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