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城市,一切都在好起来——烟火气,回来了!

2022-12-15 07:25: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飞

责任编辑:颜甲

我们的城市,一切都在好起来——烟火气,回来了!

  烟火旺,人气聚,经济才能稳。截至发稿日,山东省进一步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有关政策措施已经落地十天。政策调整后,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百姓身边的烟火气最能映照。

  为此,济南日报记者深入农贸集市、餐饮店、健身娱乐场所和商场发现,那久违了的、让人心心念念的烟火气渐渐回来了。就像商家说的:“一切都在慢慢好起来。”

  鲜!菜市场满眼活色生香

  “微信收款10元!”“支付宝到账25元!”“微信收款89元!”

  早晨的八里桥蔬菜批发市场早已是一番热闹景象。鲜嫩欲滴的各类瓜果蔬菜,此起彼伏的手机支付声,这一切正映照着活跃的市场交易度,也是普通人最眷恋的烟火气息。

  入口处“减码”准入后,顾客进出更顺畅。门口还设有消毒液和酒精供往来顾客使用。

  糖炒栗子、烤地瓜……这些专属于冬季的暖心美食飘来阵阵甜香。“正宗烟薯,假一罚十,不甜不要钱!”卖家的吆喝叫卖声有着农贸集市特有的风格。买上一块烤地瓜,捧在手里暖暖的。撕开薄薄的皮,金黄油亮的瓤渗出蜜汁,咬上一口,立马收获冬天里才有的“小确幸”。

  蔬菜商贩陈大哥刚刚卸下一货车山药,他抬手蹭了蹭额头的汗珠,喜滋滋地对记者说,冬天是山药销售旺季,防疫政策优化后,现在各个基地供货充足,物流方便,交通运输畅通无阻。

  “我们的货源都是从烟台和威海那边进来的,之前受封控影响,我们只能卖冷冻货。现在你看,当天来货当天卖,都是最鲜的!”

  海鲜摊主万海敏家的生意已经做了近7年,她告诉济南日报记者:“现在看到希望了,肯定会越来越好的!”上周六和周日,万海敏的摊位日均营业额近万元。临近春节了,面对马上要到来的海鲜销售旺季,她也是心怀期待。

我们的城市,一切都在好起来——烟火气,回来了!

  燃!运动主题餐厅激情观赛

  啤酒、烧烤和球赛,在很多球迷眼中,这是最佳的“观赛CP”。世界杯赛事期间,位于华龙路579

  百工集的运动主题餐厅内一片沸腾。

  “现在,我们在济南有5家餐饮店,这两年受疫情冲击,实话实说,经营状况的确不如往年。但现在随着政策的优化,我们可以说已经看到曙光了。”代理店长章春洋告诉记者,这家店两个月前开业,最近恢复堂食后正好赶上了世界杯赛事,餐厅人气快速回归。

  “12月5日一看到政策调整的新闻,内心还是很振奋的,但同时也有些忐忑。”章春洋回忆,12月6日他们计划恢复开放堂食,经过了一天的筹备,7日当晚有十几桌客人。“我们又调整方案,通过做活动来吸引顾客。”12月9日当晚,正值卡塔尔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这家餐厅内座无虚席,累计到店200余位顾客。“当时心里想,真希望今后每天都能看到这样的场景!”

  在餐饮行业打拼了20余年的章春洋感叹,疫情让餐饮行业进入了寒冬,但随着政策的不断优化和调整,他们已经看到了曙光:“作为商家,当下挣钱不是最重要的,要利用现在的时间,做好产品品质和服务,先练好‘内功’,才能更好地迎接即将到来的春天!”

  夜晚,环绕式大屏上播放着精彩的赛事,食客的餐桌上觥筹交错,这难得的欢愉是人们期待了已久的,相信今后也会常在。

我们的城市,一切都在好起来——烟火气,回来了!

  嗨!健身房里挥汗如雨

  应对病毒,提高自身免疫力很重要。在槐荫区氧气健身俱乐部,一群年轻人正在享受着运动带来的酣畅淋漓。

  此前健身房受疫情影响只能暂停营业,随着政策的优化,健身房重新开门迎客。虽然客流量暂时还未恢复至以往水平,但工作人员表示,对政府的政策充满信心,行业的春天也即将到来。

  “我们在卫生消毒上很注意,现在每天早中晚都会有一批会员过来锻炼。专家也建议通过运动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我们也呼吁大家,不管是来健身房还是在家里,都要坚持运动,除了对抗病毒之外,也能增强肌体对各种疾病的抵抗力。”工作人员王铭鹤说。

  城市“烟火气”的回归需要多方努力。让我们欣喜的是,看到了相关部门扶持政策的落地和商家自身做出的努力。在这些能量的聚集下,冬天终将过去,春天就在不远处。

  (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作者:王飞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