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接触、更便捷,济南发文倡导群众网上就医购药

2022-12-15 07:46:1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赵璐

责任编辑:颜甲

  记者从济南市医疗保障局获悉:近日,我市发布《关于做好新冠肺炎互联网医疗服务的通知》,要求卫健、医保等部门加大对互联网医疗机构和群众线上就诊的政策支持力度,提高全市互联网医疗服务保障水平,通过线上线下医疗服务一体化、医疗质量安全同质化,实现群众足不出户网上就医取药。

  医保支持网上诊疗,享受待遇不受定点限制

  目前,我市共有19家医保定点互联网医院,其中有9家医院已经开通了医保结算服务,其他互联网医院也在积极推进。参保人可通过互联网医院的微信小程序或App就诊取药,能使用医保个人账户金支付药费,还可享受互联网医院的药品配送服务。参保人在互联网医院就诊的,不受门诊统筹定点数量限制,复诊可按照该互联网医院依托的实体医院政策享受门诊统筹待遇。医保门诊慢特病患者,可通过互联网医院远程与接诊医生沟通病情后,由医生根据治疗需求和历史用药情况续方,并按照该互联网医院依托的实体医院政策享受医保报销待遇。

  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处方最长可延至12周

  据了解,互联网诊疗支持医保个人账户近亲属共济,我市医保参保人可登录“济南医保”微信公众号或小程序,使用医保网上经办功能绑定近亲属。绑定后家人就医也可使用绑定人的医保个人账户金结算诊疗取药费用。同时,为减少群众就医频率,慢病患者根据医嘱,可开具最长12周的药品。

  治新冠肺炎可网诊,居家治疗送药上门

  市医保局介绍,新冠肺炎患者在网上诊疗的,互联网医院和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的医疗机构可根据新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为出现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患者、符合《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居家的人员,在线开具治疗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处方,通过医保处方流传和移动支付系统结算报销,并可由符合条件的配送企业将药品送到患者家中。

  24小时咨询+精准预约

  为方便群众获取健康咨询、就医指导、预约诊疗等服务,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我市鼓励医疗机构提供24小时网上咨询服务,为儿童、孕产妇、老年人、透析患者和合并基础疾病的患者提供就医及心理咨询、用药指导等服务,同时积极开展分时段精准预约,缩短患者到院后等待时间。

  医联体提供同质化服务

  为了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对高风险人群的识别、诊断和处置能力,我市鼓励医联体内上级医院通过远程会诊、远程诊断、远程培训等方式,为医联体内医疗机构提供专业能力输出,群众可根据诊疗需求,就近选择医联体就医。

  此外,根据《通知》精神,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院将及时纳入我市医保定点,进一步增加互联网医疗机构数量。同时,在医保政策方面支持互联网医院开展互联网挂号、复诊、续方、药品配送等服务,为群众互联网诊疗提供基础保障。

  济南市医保定点互联网医院名单

  山东省立医院互联网医院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互联网医院

  山东省中医院互联网医院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互联网医院

  山东省立第三医院互联网医院

  济南市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互联网医院

  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微医互联网医院

  山东扁鹊互联网大健康医院有限公司医院互联网医院

  济南医院互联网医院

  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

  济南市槐荫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

  平阴县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

  山东新中鲁中医医院互联网医院

  山东扁鹊中医医院互联网医院

  济南秦山医院互联网医院

  济南佰年颐堂中医医院互联网医院

  济南微医互联网医院

  济南宏济堂中医医院互联网医院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赵璐)

作者:赵璐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