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引领 彰显高校担当 济南职业学院创建文明校园新生态

2022-12-15 09:43: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史春勇 通讯员谢晓婧

责任编辑:颜甲

核心价值引领 彰显高校担当 济南职业学院创建文明校园新生态

  绿树成荫的校园里,一句句“老师好”“同学们好”是师生擦肩而过的问候;泉城济南的十字路口,挥动红旗引导交通的是“济职义工”红马甲靓丽的身影;湘西自治州的课堂上,响起的是赴湘西精准扶贫志愿服务团志愿者弹奏的吉他旋律;社区学院的红色大讲堂,传出了马院教师铿锵有力的讲课声……来自济南职业学院的师生,时刻用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济南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彰显省级文明校园担当。

  争相打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化六融一打卡”助力学生技艺双馨

  “你们看,我又获得了一枚打卡章!”济南职业学院旅游管理学院2021级学生辛晓业刚刚结束了一天的文明岗志愿服务,看着手机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卡平台新增的“济职义工”打卡章,兴奋地跟舍友说。在济南职业学院,同学们在“智慧打卡”平台上争相打卡,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济南职业学院切实推进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搭建了多元化育人平台,建设完善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智慧打卡平台,以打卡为牵引,围绕打卡、聚焦打卡,科学构建了从践行目标到路径选择到平台搭建到项目实施再到打卡评价的全要素集成性“五化六融一打卡”育人模式。

核心价值引领 彰显高校担当 济南职业学院创建文明校园新生态

  “我们将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为67个具体项目进行打卡考核,并作为综合考核项纳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计入成绩单,全面贯穿学生三年生活、学习和实践。”济南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苏旭勇告诉记者,通过打卡,学生的工匠精神、职业素养及对学校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与自信外化显现,毕业生就业率、用人单位满意率逐年提升。

  “智慧打卡”的实施实现了学生打卡参与率100%、志愿服务参与率100%。2000余名学生主动参与疫情防控,300余名学生南下湘西开展扶贫支教,1500多名“济职红马甲”服务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一线,赢得了济南市委宣传部、相关部门以及广大市民的交口称赞。学校获批济南市首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基地,并摘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省特等奖。先后有65所本科、中高职学校,19个济南市基层单位前来学习借鉴应用,覆盖人群150万人次以上。

核心价值引领 彰显高校担当 济南职业学院创建文明校园新生态

  “先锋工程”实现党建引领 培育“三品”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有这么多老师和我们在校园里同吃同住,我们很踏实,感谢老师们。”在校园内循环管理期间召开的学生座谈会上,与会学生黄政超如是说。

  今年3月,济南职业学院实行校园内循环管理。学校全体党员干部沉着应战、众志成城,用46天、1104小时的坚守,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保障了学校正常运转。

  在这个过程中,学校168名党员干部放下各自的家庭,扛起的是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正常运转的使命职责。这其中有夫妻档、姐妹花,有长期患病的老同志,有中高考考生的父母。有人未能回家和病危的亲人见上最后一面,有人家近在咫尺却没有回去看一眼,有人凌晨接送患病学生成为常态……他们都选择了坚定、坚韧、坚守,践行着“疫未平,岗不离”的誓言。

核心价值引领 彰显高校担当 济南职业学院创建文明校园新生态

  学校先后实施了党建“筑垒工程”“先锋工程”,积极创建先锋党总支部、先锋党支部、先锋团队和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我为师生群众办实事”活动,用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温暖广大师生,同心构筑起共同防控的坚实屏障。

  近年来,济南职业学院经过探索实践,构建了“11611”文明校园创建体系,以培养品德高尚、品质优秀、品位高雅的“三品”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为引领,融会贯通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党员干部队伍能力素养提升、师德师风修养提升、“3hé”(核—合—和)特色文化凝练提升、校园环境美化提升、文化阵地聚魂提升6大工程,以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环境育人的体制机制建设作为保障,将创建纳入年底考核,形成了文明校园建设的新生态,使学校发展与师生发展浑然一体,形成学校师生共建共荣的命运共同体。 (本报记者史春勇 通讯员谢晓婧)

核心价值引领 彰显高校担当 济南职业学院创建文明校园新生态

作者:史春勇 通讯员谢晓婧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