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下,重点人群如何防护?攻略来了

2022-12-15 09:44: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伟 通讯员 景一鸣 尹士平 王泽

责任编辑:颜甲

  当前疫情形势下,重点人群的健康牵动着每个家庭的心。老年人感染后居家治疗该注意什么?孕产妇如何做好防护避免感染?儿童发热后什么情况下需要就医?这份重点人群防护指南请查收。

  ●老年人

  呼吸道疾病流行期间,建议减少外出,如需外出,规范佩戴口罩、少去人员密集场所、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保持手卫生等。

  患有基础性疾病需长期服药的老年人,不可擅自停药,可定期去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取药,或经医生评估后开长期处方,减少就诊次数,也可由家属代取药物。

  注意开窗通风,合理膳食,适量运动,规律生活,保证睡眠。

  积极全程规范接种疫苗,关注政府和权威媒体发布的信息,不信谣、不传谣。

  ●孕产妇

  从总体人群表现看,孕产妇奥密克戎感染率和普通人群接近,出现症状的表现类型也和普通人群接近,如咽干、咳嗽、流鼻涕、浑身酸痛、发烧等。总体而言,与普通人群相比,新冠感染没有给孕产妇的健康带来更多影响。

  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的孕产妇要加强自我保护。有妊娠计划的女性最好在孕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增强自身免疫力,尽量调整好身体状态再怀孕。

  孕产妇需注意防护,做到以下关键点:

  出门、在公共场所戴口罩,到医院就诊时戴N95口罩,少去人员聚集场所。居家或在办公室时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外出回来勤洗手。

  孕产妇如遇封闭隔离无法按时就诊,不要着急、焦虑,要和自己的助产机构及时联系。就诊属常规体检的,可以更改时间;如属紧急就诊,可与社区及时沟通,通过特殊通道就诊。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早孕人群,不应该盲目“终止妊娠”,新冠病毒宫内传播概率较低。若在隔离期间出现出血、腹痛等情况,需及时就医。

  母亲感染后,接触孩子或吸奶器前至少洗手20秒,同时戴上面罩和口罩,母乳喂养期间避免说话或咳嗽。若有咳嗽或打喷嚏等,需立即更换口罩。

  ●儿童

  秋冬季是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发烧和咳嗽是儿童呼吸道疾病常见症状。导致发烧、咳嗽症状的病原体非常多,以流感病毒等病毒为主,也包括某些细菌、肺炎支原体。

  建议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及流感疫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建议选择人少、通风良好的地方玩耍。适当科学运动,平衡营养膳食,提高免疫力。安排好作息,加强亲子沟通,保持心情愉悦。

  孩子生病后如果精神状态稳定,家长做对症处理、观察病情即可。如果出线连续发热超过三天、持续高热、频繁呕吐、腹泻、呼吸增快、呼吸困难、意识障碍等情况,家长应带孩子及时就医。

  (本报记者 时伟 通讯员 景一鸣 尹士平 王泽)

作者:时伟 通讯员 景一鸣 尹士平 王泽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