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帮送药”暖人心 “同住一座城,就是一家人”

2022-12-16 06:36: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颜甲

  “各位邻居,家中2岁小孩突然发烧,谁家有小儿退热的混悬液,如有万分感谢!!!”12月14日晚上10点多,住在市中区的侯先生在邻居群中发出了这句话。“我家有,我给你送去!”温暖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发生。

  药品、口罩、抗原试剂盒、体温计、消毒酒精……家里急需点什么,小区群里问一声,朋友圈中转一下,往往很快就有人回应,出手帮助。邻里之间、朋友之间,甚至陌生人之间,互帮互助、送药调药成为济南冬日里的暖流。

  “群中求药,邻居默默送上门”

  反复修改措辞,发出上面的那段话,侯先生鼓足了勇气,并且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发出之后,他在群中又补了一个“求药”的微信红包。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很快群中就有了邻居的回复,“您是住几号楼几单元?”“我有这样的布洛芬混悬液可以吗?”

  “我去送吧,我跟侯先生是一个单元,很方便。”王女士在群中发出这句话后,不到10分钟的时间,群中就出现了一张图片——侯先生家的门把手上挂着一个小袋子,里面不仅有一瓶所需的退烧药,还有一盒儿童维生素C泡腾片。

  “特别感谢,特别感谢。”侯先生不知用多少感谢才能够表达内心的激动。次日,手机提示有退款到账信息时,他才发现,“昨日群发的微信红包没有一位邻居领取。”

  “明早药到,亲人有需请接龙”

  “明日店内到货小儿柴桂退热颗粒和抗病毒胶囊,有需要的亲人群中先接龙。”每天晚上,王静只要收到防疫物资和药品到货信息,总是第一时间在顾客群中发布。话语虽短,却让周边的邻居觉得“很踏实”。

  王静是一家连锁药店门店的店长,这段时间,她只要有空就回复顾客群中的问题,“有没有药,什么时候到药,有没有可替代的药……”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回复,觉得“多说一句,就能为大家减少一份焦虑”。

  为了避免接触,群中接龙后,她会一一包装好药品,放在店门口让大家自行领取。有的顾客居住较远,帮忙代发跑腿也是常有之事。“都是举手之劳,更何况这就是我应该做的。”

  “跨越半城,凌晨还有骑手帮送”

  家住槐荫区的刘玲,深夜收到住在高新区的闺蜜“求药”。“我有退烧药,我想想怎么给你送过去,你先多喝点水。”一边安慰着朋友,一边在想办法。此时已近凌晨,刘玲裹上羽绒服准备出门时,突然想到了线上的跑腿业务。

  “下单成功。”显示一刻钟之后有骑手上门取货。刘玲还有点不敢相信,此时骑手电话打过来,“姐,您可以将要送的物品放在门口,我自行取货离开,这样我们无接触可以更放心。”

  “辛苦了,不过我还要提醒你,给对方送到时,也要这样无接触,一定注意防护。”刘玲再三叮嘱骑手。窗外,望着逐渐消失在黑夜中的骑手,她觉得心里很暖。

  ……

  “同在一栋楼,同住一个小区,同在一座城,我们就是一家人。”虽然这个冬天有点冷,可能会有些漫长,但春暖花开一定会到来,我们一起期待。 (本报记者卢虹)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