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济南市民的7日“阳康”经历

2022-12-16 06:36: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倩

责任编辑:颜甲

  我清楚地记得,12月3日早上大约9点多,物业管家在群里通知,我所住的单元发现2例新冠阳性确诊病例,让大家尽快回家居家隔离。那时候我已经到单位,我赶紧把情况告诉了管家,管家回复要尽快回家。

  了解了事情的严重性,我马上向公司请了假,中午就回到了家。下午,明显感觉到头晕,当时我想,上午还在正常上班,下午就感觉到了头晕,是不是着凉了。因为平时我出行比较注意防护,就没往感染那方面想。渐渐地,头晕的症状越发厉害,妻子让我吃了一片布洛芬,吃完之后,头晕的症状缓解了很多。随即,疲乏的感觉席卷而来,我倒头就睡着了。

  12月4日、5日,我的状态非常好,没有症状。这2天居家隔离,享受难得的“假期”,不同的是每天都有“大白”来做核酸,我和家人也越来越注意居家通风、保持清洁、随时消毒。

  12月6日是难忘的一天,这一天我接到通知,我的核酸检测结果阳性了。对于这个结果,我有些意外,近一段时间,我非常注意个人防护。仔细复盘了出行路线,我感觉有可能是在单元楼的电梯里或者前几天去超市采购物资的时候被感染上的。

  不管是怎么被感染的,总是要面对。对于新冠,我的感觉就像感冒一样,所以没有太在意,家里也早已备了药,对症吃药就可以了。这时候,防止家人感染是我第一时间要做的。确定阳性后,我和家人更重视家里的环境消杀,碰过的地方随时消毒,马桶用后盖上盖子再冲,每天定时通风,通风时间半小时,后来由于妻子畏冷症状比较严重,只要一开窗,哪怕开的不是她所在房间的窗户,她都能感觉到,所以就控制了开窗时间。

  尽管做了预防工作,还是没有防住病毒的入侵,我被确诊后的第3天,妻子也“中招”了。不过这个结果也在意料之中,她虽然核酸阳性结果出得比较晚,但出现症状的时间和我是差不多的。好在妻子的性格比较乐观,并没有觉得这是很严重的事,“就是一场感冒。”她说。

  说起症状,我被确定阳性后不久,嗓子开始剧烈地疼,吃东西难以下咽,喝口水都疼,再就是全身肌肉酸痛,浑身没劲。同样是浑身酸痛,妻子比较厉害,她疼得坐不住,不仅肌肉疼痛,她还发烧,最高的时候已超过39℃。更让我心疼的是,虽然她症状比我严重,但还要正常工作。她的工作是老师,每天都要备课,给学生上网课,她说,“找不到代课的老师,总不能耽误学生上课吧。”

  确定阳性这几天,我们并不担心物资的问题。此前家里囤了足够的生活物资,还准备了不少抗原测试盒,足够我和妻子这几天的检测了。

  12月10日,我的抗原检测结果终于转阴了。12月13日,妻子的抗原检测结果也转阴了。从我们的发病情况来看,我认为青壮年基本会在1个星期内好起来,这一点从后期跟同事的交流中也得到印证。

  12月10日,我的抗原转阴后,我又测了2次,均为阴性,向公司领导说明情况后,就同意我复工了。

  12月12日,到了公司,有几个同事和我的情况差不多,都是转阴后第1天来上班,通过交流发现,大家都是前2天头晕,度过前2天后症状能减轻,多喝水,对症吃药,1个星期就转阴了。当然跟抵抗力也有很大关系,我的妻子症状就相对严重,这可能跟男女的体质差异有关系。

  现在回想整个过程,我感觉保持心态乐观,对这个病毒有充分认识,在思想上重视它但不要怕它,就能从容应对。“阳康”后,我更加注意个人的防护,不仅是我,包括身边的同事,大家平时的工作交流总是刻意保持一定距离,口罩的选择也更慎重。在这里提醒大家,选口罩一定要选有防护功能的,并且要坚持正确佩戴。

  (济南市民口述 本报记者赵倩整理)

作者:赵倩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