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公安多举措维护社会治安形势持续稳定 守平安创满意“走心”又“走实”

2022-12-16 09:45: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朱慧 于东豪

责任编辑:颜甲
历下公安多举措维护社会治安形势持续稳定 守平安创满意“走心”又“走实”

日常巡逻。

历下公安多举措维护社会治安形势持续稳定 守平安创满意“走心”又“走实”

群众送来感谢锦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公安来自人民、根植人民,必须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贯穿到公安各项工作中。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历下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李伟表示,历下公安将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由落子布局至精耕细作,由多点突进至全面开花,一手抓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一手抓推改革、促发展、强服务,忠实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群众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科学布警 “四级巡防”强根固基

  在高楼林立的深巷,有一簇闪烁的光,或散或聚,三五成群,由远而近,守护着夜的安宁。他们肩头悬挂肩灯,胸前佩戴执法记录仪,腰间缠着单警装备,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四级巡防”体系之下,他们成为冬日最温暖的“警色”。

  今年以来,历下公安分局精准贯彻市公安局重大突发警情“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和“四级巡防”体系建设新理念,紧紧围绕社会面巡防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立足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突出显性用警、街面屯警、动态布警。

  充分结合历下区位特点探索实践,打造点线结合、驻巡联合、多元融合的“四级巡防”体系,增强“巡逻、处警、打击、防范、服务、治理”警务效能,有效解决街面警力不足的难点、接处警不及时的堵点、群众安满度不高的痛点,坚持系统治理,守住一排底线,全力维护全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您家住在哪?有家人的联系方式吗?”近日,智远派出所民警像往常一样在街面巡逻时,发现路边站着一位冻得瑟瑟发抖的老人疑似迷路,遂立马上前询问。老人因年纪较大,什么都不记得了,考虑到天气寒冷,民警暂时将老人带回派出所。后经多方查找,最终联系上了老人的家人。

  几天后,老人的女儿将一面锦旗送到派出所,“多亏了民警及时发现及时帮助,帮我们找到了老人。有你们没日没夜的巡逻,我们老百姓踏实多了!”刘女士握着民警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重拳出击 打击整治战果频传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历下公安尽锐出战,严厉打击损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

  坚持以打开路,强力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云剑”、“断卡”和打击盗抢行动,为人民利益而战,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今年以来,破获刑事案件1805起,破获经济案件106起,抓获嫌疑人3638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5亿元。刑事和行政案件受立案数持续下降,破案结案率持续提升,连续16年命案全破。

  紧盯盗窃、电诈、非吸、养老诈骗等侵害群众利益违法犯罪,抓获侵财嫌疑人655名、诈骗嫌疑人609名,破获“两盗”案件475起、电诈案件548起。重拳出击、精准发力,强势遏制了各类犯罪蔓延势头。

  尤其是近年来电信诈骗多发,涉案金额大、骗局隐蔽,并且花招不断翻新,令百姓深恶痛绝。对此,分局以“全民反诈·守护平安”为主题,扎实开展以“五进五建”为主要内容的电信网络诈骗集中防范宣传活动。

  以社区民警、网格员为主,全体民警、街道社区干部积极参与,走进农村、社区、家庭、单位、学校、企业,开展专题电诈防范宣传活动300余次,张贴宣传海报18万张;并同步向群众推广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不断提升辖区群众防诈识骗意识和能力,最大程度减少群众被骗,减少损失金额。

  截至目前,历下区“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61万余人,占区实有人口数的74.75%。同时,结合实时发生的典型案例,由历下公安分局反诈中心制作“每日提醒”,通过微信群层层转发给辖区群众,以身边的实际案例警醒辖区群众,增强反诈意识。

  今年以来,历下区电信诈骗案件刑事立案数比去年下降18.96%,防范治理工作初见成效,初步遏制住了电诈案件高发的势头。

  民意导向 线上线下齐抓共管

  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衡量公安工作的唯一标准。民生诉求总量持续增高、疑难复杂事项投诉不断、部分案件久拖不决等,都会严重影响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对人民群众安全感造成极大影响。

  分局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线上线下齐发力,努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创安满”工作动员部署以来,分局依托微信矩阵和社区警务基础建设成果,构筑集预警防范、成果展示、便民服务等于一体的四级微信矩阵,实现最短时间内与全区80余万群众警民信息的直通互联,走出了一条新形势下社会治安共建共治共享的新路子。

  “街道(派出所)—社区(民警)—网格员—平安宣传志愿者”社区宣传四级微信矩阵的创建,充分利用微信群使用率高、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形成“金字塔”式上下贯通的传播链,真正打通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分局党委审时度势、勇于担当,紧紧围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聚焦民情民意,创新推行“警民恳谈会例会”制度。

  9月9日上午,历下公安分局民意感知中心迎来了10位“特殊”的访客,他们落座一排,或手持草稿,或怀抱材料,怀着期待的心情来到这里。坐在他们对面的是历下公安分局党委班子成员以及分局各部门、派出所负责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将积攒的问题和意见一股脑地“倒”了出来。

  历下公安以直面问题的担当和认真负责的态度,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警民恳谈会成为历下公安密切联系群众,融洽警民关系,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重要渠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今年以来,分局共组织召开各级警民恳谈会656场,研究疑难诉求事项686件,转化满意率92.71%。历下公安分局民生警务诉求回访满意率持续提升,执法投诉率保持全市最低,安全感测评成绩始终位于市内各分局前列。

  一项项平安举措,换来实实在在的平安成果。面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历下公安重拳出击、雷霆行动,打出一片平安祥和;面对纷繁复杂的维护社会稳定任务,历下公安狠抓落实、铁肩担当,守护着万家灯火;面对人民群众的需求和向往,历下公安铁骨柔情、革故鼎新,拉近与每一位群众心的距离。乘势而上开新局,扬帆起航再出发。历下公安将持续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文/图 本报记者 陈彦杰 通讯员朱慧 于东豪)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朱慧 于东豪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