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足不出户就能“寻医问药” “云就诊”助力疫情防控

2022-12-17 07:02: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邱天 时伟 通讯员:高咏梅

责任编辑:高原

  “我患有多年的高血压,需要定期就诊。好在有互联网医院,看病变得方便多了。”12月14日,市民李女士通过济南市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足不出户完成了就诊。从问诊到开药总共不到10分钟。第二天,李女士坐在家中便收到了医院寄送的药品。

  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专业的诊疗服务,这让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了互联网医院。12月12日,山东省卫健委公布了全省174家互联网医院名单。其中,济南市中心医院、济南市人民医院、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和济南市儿童医院等5家市级医院开通了互联网医院。我市的发热患者、慢性病患者可以享受到线上诊疗、用药指导、预约挂号、心理咨询等服务,成为疫情防控期间就诊购药的“最佳选择”。

  随着防疫政策的不断调整与优化,不少咳嗽发热的市民朋友内心纠结,因担心交叉感染不敢去医院,还要面临较长时间排队和候诊。“为此,我们开通24小时线上发热门诊,为广大患者提供视频问诊、送药到家等线上服务。”济南市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可以通过“济南市中心医院”小程序,点击“线上发热门诊”,选择需要咨询的医生,点击预约服务并选择就诊时间,就可以实现在线就诊。截至目前,医院实名认证建档患者超60万人,日访问量已超2万人次,每日提供超过6000人次的线上诊疗服务。

  为确保互联网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济南市发布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互联网医疗服务的通知》,要求相关部门加大对互联网医疗机构和群众线上就诊的政策支持力度,通过线上线下医疗服务一体化、医疗质量安全同质化,实现群众足不出户网上就医购药。

  “医生,孩子发烧一天了,一直不退烧,需要去医院就诊吗?”12月16日上午9点,市民吕女士通过互联网医院,与济南市儿童医院的专家取得联系。“如果孩子精神状态稳定,可以对症处理、观察病情即可。如果持续高热超过3天,并伴随呕吐、咳嗽等其他症状,建议您带孩子线下就诊……”在得到专业解答后,吕女士这才放了心。“近期,许多市民倾向于选择更加方便和安全的线上就医,我们的线上接诊量有了明显上升。”据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是初诊患者,可以通过关注医院公众号,点开“预约就诊”菜单,点击“诊疗服务”选择“线上问诊”,找到相关医生就可以进行线上问诊了;如果是复诊患者,可以直接找曾经接诊的医生进行在线问诊。目前,济南市儿童医院针对互联网诊疗服务平台进行了优化,不仅降低了诊疗费用,还安排300多名临床医生在线出诊。

  疫情防控期间,通过“云就诊”如何完成医保结算呢?12月1日,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医保移动支付,将线下门诊的医保结算“搬”到线上,让参保人员不出家门就能够看病就诊,完成医保结算。据了解,通过医保移动支付的赋能,需要复诊的患者无须到医院,在互联网医院就可完成线上挂号费用的医保个账支付和线上处方费用的“医保统筹+自费”支付。记者了解到,参保人可通过互联网医院的微信小程序或APP就诊购药,既能使用医保个人账户金支付药费,还可享受互联网医院的药品配送服务。据悉,近半个月来,该院互联网医院完成咨询5274人次,线上开方278单,医保支付229单。

  此外,为方便群众获取健康咨询、就医指导、预约诊疗等服务,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我市鼓励医疗机构提供24小时网上咨询服务,为儿童、孕产妇、老年人、透析患者和合并基础疾病的患者提供就医及心理咨询、用药指导等服务。同时积极开展分时段精准预约,缩短患者到院后等待时间。

作者:邱天 时伟 通讯员:高咏梅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