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在济南可以买到了

2022-12-17 07:02: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磊

责任编辑:高原

  本报12月16日讯 国产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在济南也可以买到了。该药被《第九版新冠诊疗方案》用于治疗普通型新冠肺炎成年患者,目前已经可以在济南全福医院预订了。

  7月25日,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阿兹夫定被批准用于新冠治疗,并于8月9日被列入《第九版新冠诊疗方案》,用于治疗普通型新冠肺炎成年患者,每日一次服用5毫克,疗程至多不超过14天。11月19日,网上曾短暂出现过“阿兹夫定线上销售”的消息,但很快被叫停。近日,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伙伴复星医药表示:“已与国药控股、华润医药等国内多家商业伙伴达成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提高真实生物阿兹夫定的全国终端可及性,加速推进渠道网络覆盖,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目前,阿兹夫定已在全国31个省、区、市完成医保挂网,并正加快全国医院终端铺货,现已覆盖全国2000多家医院。复星医药正与多家互联网医疗平台接洽合作,多渠道实现可及性,进一步满足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居家治疗需求。”

  据了解,阿兹夫定是一种广谱RNA病毒抑制剂,也是我国首个自主知识产权口服抗新冠药物。“通俗地讲,如果把新冠病毒比喻成一栋小房子,小房子由钢筋水泥砌筑而成,而阿兹夫定就类似于连接钢筋水泥的原材料。本来建房子需要钢筋水泥砌筑上去,但由于阿兹夫定这个‘原材料’阻断后继连接,该房子无法向上砌筑而烂尾倒塌,病毒也就无法复制而死亡。”真实生物有关负责人表示。

  阿兹夫定的临床疗效也获得多位专家的肯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院长蒋建东表示:“阿兹夫定抗冠符合二项药理模式,第一项就是抗病毒,抑制新冠病毒RdRp功能,而它的抗病毒作用主要集中在胸腺,胸腺实际上是一个放大器,只要T细胞能够产生足够功能,就可以进入第二项,即通过免疫系统消灭全身的病毒。”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临床和研究中心张福杰主任表示:“阿兹夫定是特异性作用于RdRp的核苷类药物,可精准阻断新冠病毒RNA复制。非临床研究显示,阿兹夫定可有效抑制SARS-CoV-2毒株,改善肺损伤,增强免疫,显著缩短核酸转阴时间。在中国和俄罗斯进行的III期临床研究也进一步证实了阿兹夫定在轻、中度新冠病毒肺炎患者中的疗效与安全性。”

  济南全福医院负责人表示,目前阿兹夫定在济南全福医院已经可以接受预订,目前已预约500份。

  相关链接

  阿兹夫定为1毫克规格,用于治疗成人普通型COVID-19患者。每次用药5毫克,每日1次。阿兹夫定餐后给药可提高体内暴露程度,应空腹服用。为确保给药剂量,应整片吞服,不可碾碎。

作者:韩磊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