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部分社区开打第四针新冠疫苗 建议适宜人群佩戴N95口罩就近接种

2022-12-17 07:11:2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苏珊

责任编辑:高原

济南部分社区开打第四针新冠疫苗 济南部分社区开打第四针新冠疫苗 建议适宜人群佩戴N95口罩就近接种

  12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下发《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实施方案》称,现阶段,可在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基础上,在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中开展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记者12月16日采访济南部分接种点发现,我市已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开打“第四针”新冠肺炎疫苗,但全市“统一行动”还没开始。

  新黄河记者联系济南十几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现,已有很多社区开打第四针新冠肺炎疫苗。魏家庄街道宏济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门诊15日接到通知可以打第四针疫苗,16日已经开始打了。目前社区有科兴和智飞两种疫苗,由于此次国家倡导序贯接种,如果之前三针打的是灭活疫苗,这次建议打不同类型的疫苗,接种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蛋白疫苗(CHO细胞)效果会更好。

  成人和老年人在接种第一剂加强针满6个月后即可接种第二剂加强针。针对老年人和孩子,工作人员表示,18岁以下的孩子接种两剂次新冠肺炎疫苗即可,所以此次不需要打第四针。倡导有基础病、免疫力低下的老年人在接种第三针满半年后积极接种第四针,给身体更强的免疫力。很多老年人顾虑自己有基础病是否可以接种,对此,工作人员表示,只要老年人血糖、血压等基础病控制平稳、不处于急性期,都是可以接种疫苗的。且接种门诊为老年人接种提供了各种便利,倡导老年人在接种第二针满3个月就能接种第三针,满6个月接种第四针。

  针对青壮年人,在接种前几针出现过严重过敏反应的、有神经系统疾病在急性期的,慢性疾病在急性期的及孕妇等,不建议接种第四针。有疑似接种禁忌症的人群在接种前最好能找医生先评估一下。在接种前后的注意事项方面,接种第四针和前几针接种注意事项并没有不同。接种前后需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可以熬夜,尽量保持身体最佳状态;尽量避免饮酒,同时不可进食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进食海鲜等容易诱发接种创口红肿的食物;建议接种新冠疫苗前提前沐浴,注意卫生,更换衣物,穿便于穿脱的宽松衣物,避免影响接种,接种后24小时接种部位避免接触水,保持清洁干燥。完成接种后需要在接种医院现场留观30分钟左右,避免出现危重情况不能及时抢救。

  针对目前阳性感染者较多的情况,多家接种门诊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已经“阳过”,建议在感染康复后半年再打。如果正在感染但无症状,疑似刚接触过阳性患者、怀疑自己在潜伏期的也不建议打。因为“阳过”之后体内的抗体水平会非常高,理论上说半年内没有二次感染的可能,所以没必要立即接种第四针。

  除魏家庄街道外,民族社区、天东社区、王官庄青龙山社区、齐鲁花园社区、二七社区等接种门诊也已开打第四针疫苗,但疫苗种类、数量储备有多有少。记者从济南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济南还没接到接种第四针新冠肺炎疫苗的通知,全市接种第四针新冠肺炎疫苗的“统一行动”还没有开始,但会陆续展开。

  接种门诊工作人员表示,在接种疫苗时,市民一定要做好防护,最好戴N95口罩,接种时保持1米距离,门诊配有消毒液等,市民可以及时消毒。且最好在家附近就近接种,避免交叉感染。同时在接种前先给社区打电话咨询,以免接种门诊缺苗或因种种原因暂时关闭空跑一趟。

济南部分社区开打第四针新冠疫苗 济南部分社区开打第四针新冠疫苗 建议适宜人群佩戴N95口罩就近接种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苏珊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