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感染新冠后哪些情况需立即送医?神经系统出现抽搐,有喉炎、喉梗阻等情况,需及时就医

2022-12-17 07:22:2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孙镇镇

责任编辑:高原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社会逐渐“流动”起来后,家有孩童的家长开始担忧:孩子感染新冠病毒怎么办?发热是否需要去发热门诊?对此,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部部长、大儿科主任、主任医师刘志刚特别为家长们答疑解惑。

  1.如果感染后没有感觉,是否需要到医院就诊?

  新冠潜伏期一般在三四天以内,快的只要一两天,如果发现阳性但没明显感觉,可居家隔离一周,一般情况一周内就会转阴。没有特殊情况,没有必要到医院就诊。在12月7日最新的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中,也指出感染者要科学分类收治,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

  2.如果是发热、鼻塞等上呼吸道症状,是否需要到医院就诊?

  新冠潜伏期三四天,快的只要一两天,然后进入急性期,3-5天,过了急性期还会有明显的咳嗽等症状,慢性期可持续半个月到一个月,甚至更久。

  若无特殊情况,此类儿童患者也可居家,服用对症药物,做好相关护理,等待康复。这也符合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精神。若有特殊情况,还是要及时就诊。

  3.如果是肺部有感染,病程大概是怎样的?是否需要到医院就诊?

  孩子出现肺部感染,常见的表现是气促、面色发青等,但一般到医院才能确诊。如果出现肺部感染,还是建议住院治疗。普通儿童新冠肺炎病程与其他病毒引起的肺炎存在较大相似,7-10天可以得到治愈。

  但也有少数患儿会进展到重症,需要收治监护室,甚至上ECMO。这类患儿多数具有基础性疾病,或免疫力比较低下、有免疫缺陷,或正在放疗、化疗等。这类病人的病程一般都比较复杂,多数的阳性时间会很长。

  4.出现哪些信号或症状的情况下,家长要注意将新冠患儿及时送医?

  虽然说新冠绝大多数是轻症的,但还是需要预防重症:

  (1)如果是神经系统出现抽搐的话,需要及时到院就医,尤其是首次抽搐。

  (2)有喉炎、喉梗阻的表现。小朋友躺不下来不肯吃饭、声音哑、透不过气,脸色甚至是发青的,一定要尽早来医院。喉这个部位非常狭窄,有可能出现生命危险。

  (3)有重症的肺炎表现。如果看到孩子气促、脸色发青缺氧,这种情况下也需要尽早地来医院。

  (4)注意观察精神症状。有些家长认为精神症状很难观察、分辨,因为小朋友精神一直都不好。在这里提醒家长,观察小朋友的精神症状一定要等孩子吃了退烧药,体温退下来的时候。体温高的时候,孩子精神症状总归不好。体温退下来后再观察小朋友能否睡觉、吃饭、玩游戏,是否喜欢和他人交流。如果孩子一直哭闹,十分懒散,是需要来医院救治的。

  5.发热儿童如何做家庭护理?

  发现儿童发热时,家长应尽快测量体温。对发热儿童进行恰当的护理可改善患儿的舒适度,如温水外敷儿童额头、温水浴、减少穿着的衣物、退热贴、风扇和降低室内温度等。

  2月龄以上儿童腋温≥38.2℃(或肛温≥38.5℃),伴明显不适时,可使用退热药(如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6月以下推荐用对乙酰氨基酚,2月龄以下不推荐使用退热药物),按说明书建议的剂量口服,口服退热药后,会大量出汗,应及时更换衣服,使孩子舒适。

  如果发现患儿持续高热、嗜睡、精神反应差,或出现热性惊厥,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发热期间胃口差、出汗、呼吸增快、代谢增快等会导致摄入量不足,因此应让患儿多饮水,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家长应记录患儿的体温、饮水量、饮食情况、大小便次数及颜色等,这些信息能帮助判断患儿的状态;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通风时尽量避免对流风;保证患儿充足的休息以促进身体康复。

  小于3个月的宝宝,出现发热应及时就医。

  6.孩子咳嗽怎么办?

  (1)通过回顾查找引起儿童咳嗽的原因,包括环境因素、饮食和气候变化等。

  (2)考虑使用蜂蜜止咳,但不建议1岁以下儿童使用,以防蜂蜜内可能含有的有害细菌造成感染。1岁以上的儿童可以口服2-5毫升蜂蜜止咳,但不能频繁使用。

  (3)6个月以下的婴幼儿可以多吃一些母乳,通过增加液体摄入稀释痰液,缓解咳嗽。

  (4)可以使用加湿器湿化空气,适合的湿度范围在55%左右。

  (5)如果儿童咳嗽时间超过2周,严重影响正常饮食和睡眠,或者伴有其他明显不适症状,那家长就要带着孩子及时就医或通过互联网医院就诊。总结起来就是家长要理性对待儿童咳嗽,不要过于焦虑,更无需盲目用药止咳。

  7.如果孩子被确诊为无症状或者轻症感染者,家长该如何照护孩子?

  主要是观察病情变化,治疗原则主要是对症处理,根据医生的处方和指导,接受必要的药物治疗,包括西药或中成药对症治疗,以减轻发病症状带来的不适。发热时体温超过38.5℃,给予布洛芬(美林)或者对乙酰氨基酚(泰诺林)口服,按照说明书,根据孩子的体重范围服用合适的剂量。

  如果咳嗽、有痰症状明显,口服止咳化痰类药物,幼龄儿童可以同时给予雾化治疗,帮助改善症状,药物选择需要医生处方。

  同时,家长要及时观察病情变化,如果孩子出现病情加重倾向,比如高热39℃持续3天不退、咳嗽加重、气促、呼吸费力、精神萎靡、拒奶、易激惹等症状,及时到医院复诊,进行病情评估。

  其次,家长要让孩子多喝温开水、多休息,饮食均衡,衣服穿暖,不要过度运动。虽然是冬季,也要保证家里一定频率的开窗通风,保证空气的流通。

  同时,家长在照护孩子期间也不能过于疲劳,注意休息,也不要过度紧张,会影响孩子的情绪。有慢性基础疾病的家庭人员和老年人尽量不要陪护感染的孩子,因为一旦感染,发生重症风险相对较高。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孙镇镇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