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浩瀚太空,济南有实力更有底气

2022-12-18 06:57: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静 范俐鑫

责任编辑:卢卫美
海右新论丨善待劳动者,传递“友好型”城市善意

  近日,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当天,随舱返回的水稻和拟南芥种子,连同其他空间科学实验样品交付空间应用系统。水稻和拟南芥种子经历了120天的空间培育生长,完成了从种子到种子的发育全过程,是国际上首次在轨获得水稻种子。

  利用空间微重力进行水稻育种,是空间植物学研究的重要方向之一。水稻作为人类主要的粮食作物,养活了世界上近一半的人口,也是未来载人深空探测生命支持系统的主要候选粮食作物。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本次在轨获得的水稻种子能像此前在空育种品种一样实现量质双增,将有效减少我国粮食对外依存度,提高中国粮食抗风险能力,甚至将造福全人类。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其中“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进一步为我国航天产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在航天强国建设之路上,济南已经在系统研发、卫星应用、产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优势且大展身手,正积极抢占空天信息产业制高点,布局商业航天产业集群。尤其近两年来,齐鲁卫星、“济南一号”量子微纳卫星相继发射部署;“泉城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济南成为国内首个完成商业航天“通信、导航、遥感”三个重要领域全面布局的城市……可以看到,济南正在通过一步步精准落子,将科技创新发展方向瞄准浩瀚太空,开辟新赛道。

逐梦浩瀚太空,济南有实力更有底气

  航空航天领域的高速发展,是济南坚持把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举全市之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个缩影。济南敢于逐梦星辰大海的底气和魄力,来源于自身越来越强劲的科创实力。近年来,无论是推动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完善科技创新体系顶层设计、统筹优化区域创新布局,还是培育战略科技“国家队”、打造科技创新“强载体”、构筑创新创业“生态圈”,济南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努力建设创新型城市,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积极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比如,成立一批“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山东工研院,创新实施“揭榜挂帅”机制,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先后发布《济南市人才服务支持政策(30条)》、《济南市人才发展环境政策(30条)》等专项人才支持政策,更加突出支持科技人才创新创业。

  正是在科技创新领域的超前布局和敢闯敢试,济南综合科技创新指数连续四年居全省第一。目前,济南正在加快提升山东产研院、中科院济南科创城、超算中心、山大龙山创新港四大创新圈。其中,由山东省、中科院、济南市三方共同打造的中科院济南科创城,是济南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已落地15家“中科系”科研院所。如今的济南,已成功跻身国家实验室序列,拥有4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07家省级重点实验室,数量均居全省第一;高新技术企业达4397家,独角兽、准独角兽、瞪羚企业数量居全省首位;在区块链、量子技术、未来网络、基因编辑等多条技术赛道上引领发展。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在科技创新的赛道上,济南已然下出先手棋。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也为济南今后的创新之路谋篇布局:坚持“四个面向”,围绕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目标,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凸显济南在国家创新布局中的战略位势。可以预见,当创新成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高速引擎”,创新涌动、富有活力的强省会必定未来可期。浩瀚的太空,必将留下济南的“高光轨迹”!

作者:张静 范俐鑫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