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文房四宝”,以奋斗姿态与工作“双向奔赴”

2022-12-22 06:48: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宋好修 邵明红

责任编辑:李欢

用好“文房四宝”,以奋斗姿态与工作“双向奔赴”

  怠业、从业、敬业、乐业,是逐级进阶的四种工作状态。作为党员干部,应追求敬业、乐业的工作状态,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去,踔厉奋发、努力奔跑,做到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现不凡的人生价值。

  执“信念坚定之笔”,破除“庸碌病灶”,让“怠业”无处遁形。怠业者,“点水蜻蜓款款飞”,具体表现为工作起来不情不愿,有劲不想使,能躲则躲、能推就推,领导盯得紧就做两下,领导没过问就把工作晾到一边,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甚至用“我不会做”“我学不会”来拒绝工作;工作质量更是概不追究,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这些党员干部工作上“躺平”的根本原因在于没有认清工作的价值和意义,缺少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和热忱,一方面要提高理论水平,多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经典文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另一方面要主动强化党性修养,革除“懒政”“怠业”思想,拧紧思想“总开关”“总阀门”,奋发向上、对党忠诚,唯有如此,方能成就“历尽千帆后,归来仍是少年”的愿景。

  展“勤政务实之纸”,练就“三头六臂”,为“从业”夯基固本。从业者,“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具体表现为有工作能力,也能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甚至做得漂亮,可他们本着“契约精神”,把工作职责界线划得十分清楚,只做自己分内的事,绝不多做一点,让他多干点、加点班,牢骚满腹,抱怨不断,就算加了班,也必须调休回来,绝对不能“吃亏”!对于“从业”状态的人来说,工作基本上能够说得过去,但他们为工作付出的只是时间,没有精力和热情。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干部要走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小格局,心怀“国之大者”、锤炼干事创业真本领。一是要练出“铁脚掌”。走出办公室,当好“泥腿子”,多到最困难的地方去转,多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转,多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转。二是练出“千里眼”。多看书、多看报,多看新闻,处处留心,事事在意,观察和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教训,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三是练出“科学脑”。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唯书、不唯上,自觉克服懒惰思想,探索事物本质,摸索工作规律,形成推进工作的科学思路和对策。

  研“为民服务之墨”,熔铸“一颗红心”,为“敬业”积蓄动能。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也”。具体表现为综合素质高,集体荣誉感强,无需领导下令就会去默默补台,或主动请缨;他们眼中有活儿,也有能力,分内事做了,还会关注整个工作任务的全过程是否存在短板、漏洞,别的同事推进是否需要帮助;他们认为,为了某项任务而辛苦付出的人生才是充实而美好的,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方能遂了平生意。作为党员干部,只有牢记初心使命,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造福社会。一是知其本,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原则问题,把人民放在心中至高无上的位置,始终保持对人民的感恩之心;二是解其忧,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盼,解群众之所忧,瞄准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责任使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集其智,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以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到基层调研,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倾听群众的呼声。

  备“创新担当之砚”,激活“末端神经”,为“乐业”拾柴添薪。乐业者,“不用扬鞭自奋蹄”。具体表现为不墨守成规,愿意主动积极地改革或改良工作方案、流程、技术,以求得工作又好又快地完成;他们干工作,不仅不会觉得累,不会计较得失,反而会为有机会做这项工作而感到幸福;即使前方荆棘遍地、千难万险,始终保有对工作的热情、激情,回顾起自己所做过的一切,会产生一种自豪感与满足感。用“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来形容乐业者再合适不过。事实上,“乐业”已经不是一种工作状态,而是一种人生境界,是每个党员干部应该努力的方向。一是尊重自己的职业,千方百计把工作干好,愿做爬坡的老牛,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对待名利大公无私,对待人民鞠躬尽瘁。二是做事的同时用心感悟和思考,勇于创新,学做巧筑巢的蜜蜂,把握全局、细化目标,在调查时高瞻远瞩,在决策时集思广益,在执行时有效落实。三是全身心专注于工作,乐于琢磨工作,精益求精地开展工作。善做啃骨的蚂蚁,面对目标责任在肩、奋发进取,面对工作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面对困难百折不挠、克难求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党员干部,生逢盛世,重任在肩,唯有常怀青衿之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宋好修 邵明红)

作者:宋好修 邵明红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