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好“商量”成 钢城区政协开展专题商量破解民企人力资源难题

2022-12-22 10:03: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毕研敏

责任编辑:李欢

  “开发超大异形孔风机轴锻造技术,就能实现主轴超大异形内孔近净成形锻造。”“唐副总说得对,这样能够减少材料和加工成本,还能提高产品加工效率和稳定性。”近日,在钢城区金雷科技股份公司济南市专家工作站内,唐炳涛和公司技术人员就海上风电主轴制造关键技术及智能制造体系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讨论着。

  唐炳涛,是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现挂职企业科技副总。他的到来,协助金雷风电在4大关键技术领域实现了新的突破,并斩获了省内多项科技奖项。

  唐炳涛为何在钢城区挂职企业科技副总?这要从钢城区政协一次专题商量说起。

  政协第十一届济南市钢城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刚刚结束,不少政协委员围绕钢城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做强先进制造业开展‘纾难解困’行动”展开热烈讨论。

  “要实现我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是关键。”

  “我也认为引人引技术,是领跑制造业的前提。”

  “是否可以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来招才引智呢?”

  为落实好区委要求,回应政协委员期盼,钢城区政协敏锐地洞察到要助推民营经济发展,不仅仅是人才引进,还有用工需求。于是,在钢城区政协副主席孙秀梅的提议下,一项“破解民企人力资源难题,赋能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商量就此展开。

  为给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可靠依据,本次商量紧扣民企人力资源主题,邀请区直相关部门和重点企业代表,多次深入企业一线走访调研,听企业家心声、聚委员共识。同时,还利用济南市政协“码上商量”平台,征集到政协委员、社会各界的各类意见建议75条。

  经过前期酝酿、中期调研、后期总结,本次商量形成了建设各类人才队伍、布局科技创新平台、营造一流人才生态、完善引才用才留才工作机制等4项成果,呈报给区委区政府。区委书记郅颂作出批示:区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破解民企人力资源难题深入调研,深入开展商量,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请有关部门对这些意见建议认真分析,抓好落实,切实助推民企发展。

  问题有了指向,民企人力资源的破解办法就有了目标和方向。结合“商量”成果,钢城区委组织部开展科技副职、科技副总挂职工作,就有了唐炳涛等16名高层次人才挂职科技副职、科技副总的一幕。不仅如此,相关职能部门立足实际,提高了青年人才补贴标准,更好地吸纳青年人才来钢城就业;在原有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基础上,创新实施了“全程”无忧全链条技能人才自主培养模式。正是这些决策得当、举措有力,使得参加高级工及以上培训者较去年增加了176%,技能人才补贴发放达到了300余万元,培训规模和层次均创历年之最。

  一项项商量成果,正逐步转化为助推钢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我们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就是要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用‘商量’说话,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为经济社会发展建真言献良策,解民忧愁、破企困境,让事情‘钢’好‘商量’成。”钢城区政协主席亓永说。(本报记者毕研敏)

作者:毕研敏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