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建起政务服务大厅

2022-12-23 10:32: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雪

责任编辑:李欢
家门口建起政务服务大厅

  周红(右)正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办理业务。(杨雪摄)

  【实事清单】

  打造政务自助服务“15分钟”便利圈。安装自助服务终端设备93台,为企业及群众提供便捷的政务审批服务。

  【亮点展示】

  近日,在莱芜区凤城街道珍珠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记者看到,门口显眼的位置摆放着一台崭新的“泉智办”一体化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市民周红在自助终端上经过简单操作,不到1分钟,1张带有公章的社保个人参保证明材料就打印了出来。

  周红告诉记者,她的丈夫因为工作原因,需要经常打印社保和医保个人参保证明等材料。“过去需要到各职能部门排队打印盖章,花费时间比较长。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印,还能从自助终端上预约办理相关业务,减少了排队等候时间,降低了人员聚集风险,真正解决了办事多头跑、来回跑的问题。”

  在周红操作过程中,记者看到,该自助终端整合了济南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板块数据资源,面板上配备触摸显示器、数字键盘、身份证读卡器、打印机、条码扫描器、USB插口等专用设备,整合集成人社、医保、税务、公安、住建、公积金等10余个部门161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具备查询、打印、申报、无感智慧审批等功能,并且全程有工作人员协助、指导操作自助终端机,能充分满足不同群体在各类场景的办事需求,让企业、群众可以享受到更加便捷、安全、高效的政务服务。

  “自从6月份自助终端入驻我们社区后,平均每周办理业务50余件,给社区居民带来非常大的便利。”珍珠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任伟说。

  同样,在距离莱芜主城区30多公里的茶业口镇峪门村便民服务站里,也安装着一台同样的自助终端。“村民如果到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需要倒两趟公交车,来回就得花费大半天的时间,非常不方便。”峪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灿海说,安装自助终端后,周边12个村的村民都可以在15分钟以内到达峪门村便民服务站办理各项业务,真正实现了政府服务来到群众“家门口”。

  今年,莱芜区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统筹推进全区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标准化、智能化、集约化建设,切实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积极打造“政务自助服务‘15分钟’便利圈”。莱芜区以街道(镇)、社区(村)便民服务大厅(站)、银行网点、商超、园区等人流密集场所为基础,统筹考虑本级市场主体总量、人口数量、村居地理位置等要素,购置了93台“泉智办”一体化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安装、调试到位并投入使用,累计办理各项业务近10万次。办事群众可以在“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微信公众号、“济南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网站、爱济南APP等平台点击“智享地图”,在“政务服务”中查询“一体化自助终端”分布位置,就近自助办理相关事项。(本报记者杨雪)

作者:杨雪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