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服务会员助企发展为己任 以“会员信任、社会认可”为标杆 口镇商会入选全国“四好”商会

2022-12-23 10:32: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雪

责任编辑:李欢

  12月20日,记者从莱芜区工商联获悉,全国工商联办公厅近日发布了《关于认定2021—2022年度全国“四好”商会的通报》,莱芜区口镇商会榜上有名,成为莱芜区首个全国“四好”商会。

  近年来,莱芜区工商联认真开展以“班子建设好、团结教育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为主要内容的“四好”商会建设,加强对商会的指导引导服务,开展“商会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提高商会建设水平,发挥商会职能作用,全区涌现出了一批以口镇商会为代表的特色一流商会组织。

  口镇商会于1998年7月成立,2021年9月正式注册登记,现有会员企业227家,规上企业88家,会员企业所从事行业基本覆盖民营经济各个领域,去年生产总值174.5亿元,就业人数约4.4万人。商会立足打造企业家发展、交流、协作、进步的平台,秉承“诚信利他、开拓担当、团结奋进”的商会精神,以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和商会组织建设为重点,扎实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作为街道基层商会,口镇商会以服务会员企业和助企发展为己任,积极把商会打造成“会员信任、社会认可”的先进标杆商会,推动会员企业实现从市场地位到品牌地位、从产品经营到品牌经营、从商人群体到企业家团队、从优秀商会到标杆商会的“四个转变”。建立并完善商会规范运作标准,落实服务、提升、融合3项行动,实现会员企业发展与商会影响力双提升,积极打造公益型、学习型、经济型、联谊型、服务型、人文型商会。积极探索商会运营模式,定期召开理事会议和会长办公会,组织开展企业走访、异会联盟、政策宣讲等多项活动。结合口镇工业产区定位和优势资源,打造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渠道共建、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建立服务台账,践行为会员服务的具体工作内容,把商会制度写成服务流程,建立商会与会员企业的“亲清通道”,做好会员企业的服务员、勤务兵。会员企业遇到困难或亟待解决的问题时,第一时间反映到商会秘书处,然后通过问题整理、调研、会长会议,迅速反馈到相关政府部门,共同协调跟进解决,先后为慧通轮胎、鸿财宾馆等多家企业解决了融资、土地等相关问题。

  “爱心助学”是商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的一项具体实践活动。商会换届以后,在口镇街道的支持和帮助下成立了教育基金会,3天时间就有27家企业积极参与,截至目前,已累计捐款捐物40余万元。其中,山东泰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主动承担了青山小学100多名孩子的全部中餐费用,每年捐助13.6万元。

作者:杨雪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