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报到迎新变化,会议材料变薄、线上提交建议 一“减”一“增”间,数字赋能履职更高效

2022-12-26 08:29:2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张成地 黄敏 李焜染

责任编辑:卢卫美
人大代表报到迎新变化,会议材料变薄、线上提交建议 一“减”一“增”间,数字赋能履职更高效

  25日上午,参加市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向大会报到。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郭尧 摄

  肩负重托,满怀期待。12月25日上午,参加济南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人大代表陆续抵达雪野湖国际会议中心驻地,向大会报到。会议将于12月26日下午开幕,接下来的时间里,他们将认真履行人民代表的神圣职责,共同为济南高质量发展献智献策。

  “数字人代会”系统正式启用

  25日上午8点,新黄河记者在代表驻地雪野湖国际会议中心看到,本次大会代表报到更快捷方便,会前通过线上提交个人健康信息,审核通过后,“刷脸”可直接入住。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人代会数字化应用系统正全面使用:会议材料变薄了,数据文本变得清晰易懂,“数字人代会”系统成为代表们履职的“好助手”。

  “今年是全市数字机关建设之年,为更好地贯彻相关要求,我们提出‘数字人代会’这一概念。”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王益华介绍,“把人代会的有关内容放到代表手机上,方便代表查看,实现了掌上人代会。”

  在“数字人代会”系统专属页面,代表不仅可以在线快速查询会议指南、会议文件等材料,还可以线上提交建议。市人大代表、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街道办事处楼宇专属网格管理员武翠雯在使用该系统后表示,“这一减一增,减的是纸质材料,增的是数字赋能。”

  携民意传民声,代表有“备”而来

  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代表们有条不紊地履行报到程序。虽然他们各自专业领域不同,却都肩负使命赴盛会,怀揣着献计发展的拳拳之心,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言献策。

  “非常激动,非常期待。”12月25日,在报到现场,市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齐鲁安替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景龙用两个“非常”表达自己参加大会的心情。付景龙此次带来了关于河道治理和改善小区停车的建议。他还表示,齐鲁制药集团作为业内标杆企业,会继续做让百姓用得起、用得上、用得好的药丸,“让中国人的‘药瓶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

  市人大代表,济南市华宇集团党委副书记、济南泺口服装城总经理刘学谦是一名“90后”。“作为一名青年代表,能够代表人民来到这里,与各位代表一起共谋发展,这既是一种鞭策与鼓励,更是一份责任与义务。”刘学谦表示,期待与实体产业的代表加强交流,碰撞出更多新思路、新方法,通过加快打造服装主导产业,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代表,济南铭座酒店公司总经理、山东省旅游饭店协会副秘书长马也带来了与提振民生相关的建议。他说:“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能够参加这次人代会,我感到责任重大。在各行业普遍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我们期待在这次大会上听到更多好成果、金点子,为济南的发展擘画更好的蓝图。”

作者:张成地 黄敏 李焜染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