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逐浪立潮头创新发展启新程 历下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步履铿锵

2022-12-26 10:13: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奋楫逐浪立潮头创新发展启新程 历下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步履铿锵

  核心阅读

  时光,镌刻新征程不凡印记。

  加速崛起的CBD里,现代时尚气息越发浓郁;保护提升的老城里,泉水特色古城风貌日渐清晰;持续更新的楼宇街巷间,城区形象焕然一新……在这个古今交融、充满活力的中心城区,一批批重点项目快速成长,一件件民生实事加速落地,一项项改革创新推动发展。无数个这样的精彩瞬间,汇聚成这一年历下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非凡历程。

  今年以来,历下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抢抓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省市一体化推进强省会建设等重大机遇,围绕构建“一轴三区多园”城市发展新格局,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奋勇攻坚,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前三季度,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59.7亿元,1-11月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3.8亿元,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新时代赓续奋进 奋笔书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答卷

奋楫逐浪立潮头创新发展启新程 历下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步履铿锵

  “六个一流”奋斗目标引领,“一轴、三区、多园”发展格局铺展,“六大板块”统筹推进,“招商服务年”焕发服务热情,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回望一年奋进路,历下区以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逐梦新时代,用铿锵有力的步伐,踏出“蹄疾奋进”的回响。

  这份“蹄疾奋进”,体现在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健康上——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守牢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底线,全区防控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基层医疗救治体系不断完善。设置24小时发热门诊27处,实现二级以上医院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历下医院改造工作全面完成,新增发热门诊留观床位、阳性病人诊疗床位100张;以老年人为重点,全面启动新一轮疫苗接种工作,扎实做好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摸排;完善区街两级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体系,党员干部白衣执甲、逆向而行……这一年,历下最大程度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这份“蹄疾奋进”,体现在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上——

  大力开展招商服务年活动,区级领导带头包联企业、楼宇,上门送服务、解难题,与驻区大型企业和国有平台共同开展联合招商、以商招商,累计引进过亿元投资项目101个,其中,世界500强项目15个,中国500强项目8个;探索实施“米均效益”评价体系,全年新增市级认定总部企业11家,总数达到62家、占全市27.3%;打造全市首个科创金融特色园区,“五位一体”服务体系在全市推广;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浪潮、百度等头部企业落户发展,明湖国际细胞医学产业园、生物制药生产基地加快建设……这一年,历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领先领跑。

奋楫逐浪立潮头创新发展启新程 历下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步履铿锵

  这份“蹄疾奋进”,体现在全效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上——

  济南中央商务区5大超高层中3座已封顶,今年共有26座、136万平方米商务楼宇集中建成交付;明府城保护提升稳步实施,两个历史文化街区签约率达67%,规划、产业导入等各项工作同步推进;实施征收拆迁项目11个,可腾空土地3800亩、撬动投资300亿元;1-11月全区7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70亿元,超时间进度31个百分点……这一年,历下城区综合承载能力持续提升。

  这份“蹄疾奋进”,体现在持续改善城市品质上——

  6座城市公园展露芳容,10条绿化景观道路焕然一新,新增绿化面积20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提升到47.2%;空气质量全市考核排名第一,4个市级以上水环境考核断面全部达标;100条主要道路全部达到省级深度保洁示范路标准,在全市城管考核中连续保持第一名;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惠及13个片区1.8万户居民……这一年,历下巧用绣花功夫雕琢城市新面貌。

  这份“蹄疾奋进”,体现在深化改革创新引领上——

  专职网格员总数达到1300名,累计解决群众身边问题40余万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数字济南”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构建“四纵四横”工作体系,实现24小时全天候服务;自贸试验区历下区块形成59项制度创新案例,文化“出海”全链条服务体系入选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创新实践案例、省级制度创新成果最佳实践案例……这一年,历下内生动力与发展活力充分释放。

  这份“蹄疾奋进”,体现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

  举办招聘会52场,提供岗位6.5万个,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7万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2所,新增学位1.3万个,引进教师近600人;建设1.5万平方米的区级养老服务中心,新建7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立179处“泉新泉驿”服务驿站,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有了“暖心家”;“12345”热线受理解决各类问题33.5万件,综合满意率持续保持全市前列……这一年,历下民生福祉不断提升。

  大盘谋局,事成于实。这一年,依然有许多属于历下的高光时刻。先后获评全省质量强区、全省首批生态文明强区、全国健康促进区等称号,济南中央商务区入选“中国商务区综合竞争力20强”,甸柳新村街道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无论是经济建设的高歌猛进,还是城市发展的民生温度,亦或是创新驱动的时代蝶变,敢破敢立、敢为人先、敢于向前的历下人,再一次用实干担当奋笔书写出新时代的新“答卷”。

  新征程接续奋斗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历下篇章

奋楫逐浪立潮头创新发展启新程 历下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步履铿锵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历下区将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以“工作创新年”为旗,找准“创”的路径,争取“新”的业绩,以更大的力度、更新的举措、更实的作风,推动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招商服务等重点工作创新发展,奏响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乘势而上、再续精彩主旋律。

  以“创”的精神,拓展城市发展“新”空间。抓好征收拆迁,推动CBD扩容升级、长岭高科片区强势崛起,聚焦“一轴”两侧重要节点,策划启动一批新的城市更新项目;推进CBD建设,全力服务保障重点楼宇,力争交付一座、投用一座、打造一座“亿元楼”。加快推进CBD国际消费中心商圈建设,争创全省时尚消费新地标;策划储备项目,聚焦CBD北片区、西片区等征收拆迁地块,做好片区整体规划,策划储备一批优质产业项目,以重大项目撑起片区发展新高度。

  以“创”的力度,做强现代产业“新”体系。提升“金融+总部”发展能级,加快汇聚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区域总部和功能性总部,构建全省领先、国内知名的金融全产业生态圈。加快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CBD片区)建设,探索构建“科技+金融+产业”纵深发展新格局;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活力,加快算数、算法、算力、算网四类数字经济“新基建”布局,着力培育“平台+生态、龙头+配套、承接+转型”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新模式;提高招商服务工作质效,拓展为企业服务的方式和渠道,对重点招商项目建立专班、一包到底,努力把更多的招商项目转化为发展成果。

奋楫逐浪立潮头创新发展启新程 历下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步履铿锵

  以“创”的思维,深化改革激发“新”活力。自贸试验区建设争取新突破,积极探索与上海自贸区等先进地区信息互通、人才交流、制度借鉴,形成一批特色创新成果;“放管服”改革争取新亮点,在“一次办成”改革上深入挖潜,做实“四纵四横”企业服务体系,把服务送到离企业最近的地方;国企提质增效争取新作为,搭建国资国企监管大平台,加快形成考核评价体系,有效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以“创”的画笔,绘就城市品质“新”画卷。立足“全国领先”,不断完善环卫市场化运营模式,稳步拓展城市绿色空间,高标准建设城市公园,高质量推进山体绿化,让市民推窗见绿、漫步进园;立足“全市率先”,完成402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加快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争创国家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岁月的长河不舍昼夜,奋进的历下步履不停。

  刻下从容与笃定,点亮奋斗与梦想。历下区将以奋发有为的状态和朝气蓬勃的斗志,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干之姿在强省会建设中继续当好龙头、走在前列,奋力唱响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最强音。(本报记者 李冬阳 通讯员 杨荣超 康钰坤)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