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深化落实年""提速增效年"奋进号角 市中踔厉奋发谱华章勇毅前行向未来

2022-12-26 10:14: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吹响

  核心阅读

  历史的画卷,在深化落实中铺展;精彩的华章,在提速增效里书写。近日,中国共产党济南市市中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举行,审议通过了《中共济南市市中区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议》,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为市中区下一步发展锚定远景目标,找准方位坐标。

  “必须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战略安排、重大原则,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拔高工作定位、抬高工作目标、提高工作标准,用实干和奋斗,不断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品质强区建设新局面。”击鼓催征,奋楫扬帆,这是进军的风向标,更是前行的集结号,随着强烈信号的释放,预示着下一步市中区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为主线,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在战略实施、城乡建设、产业提升、生态建设、社会治理、民生保障上深化落实,在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拓展空间、有效壮大资源、强化环境支撑、稳定发展大局、增进民生福祉上提速增效,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品质强区而团结奋斗,奋力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

  凝聚发展共识埋头苦干 助力活力品质强区突破提升

吹响

  此次会议的召开,既是对2022年工作的总结回顾,也是市中区深化发展新思路、新任务、新举措,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的有力举措。

  2022年,市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埋头苦干、突破提升,活力品质强区建设开启崭新篇章。

  这一年,市中区聚力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全区“21234”总体发展思路,引导全区上下牢牢抓住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这一主线,持续聚力“拓展空间、壮大资源”两大重点,不断深化落实以“研判、决策、实施、反馈”为闭环的工作运转体系,以“目标、问题、责任、时限”为导向的工作推进体系,以“调度、督查、考核、奖惩”为手段的工作促成体系三大工作体系,带动全区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

  这一年,市中区聚力战略支撑引领发展,中央活力区全面起势,总投资84亿元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加紧建设,总投资115亿元的中博·领创时代企业总部园等项目加快推进,中央公园等生态景观蔚然成型,14所学校等服务配套加速施工。中央商埠区聚力蓄势,济南宾馆完成拆迁,上新街城市更新项目开工建设,中山公园、经四小纬二、万紫巷项目加快征迁,山东能源互联网产业集聚区加速成势。山东能源互联网产业联盟发展壮大,会员企业扩充到175家,成立(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基金,获评山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

  这一年,市中区聚力拓展空间壮大资源,持续推进7个片区、18个项目的清零攻坚和14个新片区、26个新项目的征收拆迁,创新打造“玉水原乡”等特色旅游品牌,引进中建国际山东总部、阿里健康山东总部等重点项目228个,高质量实施“经纬人才”工程,逐步形成独具市中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高地。

  这一年,市中区聚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现代金融质效齐升,与齐鲁银行合作签约并设立齐鲁银行市中分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中国铁塔北方数据中心投入使用,新建5G基站793处、累计建成4067处,位列全市第一。能源互联集聚壮大,碳电(山东)能源科技、新能源动力电池等20家企业(项目)完成落户。都市工业添薪蓄力,大力推动中国重卡、西门子等龙头工业企业技术研究创新和应用转化。高端商贸加快升级,启动“潮领市中·乐享生活”市中消费季,发放惠民消费券拉动消费3400余万元。

  这一年,市中区聚力增强品质提升气质,扎实开展“暖企、助企、兴企”行动,“一窗通”办理企业事项1562件;加快兴隆公园续建和4处口袋公园建设,实施森林生态修复与保护2000亩、森林抚育6000亩;稳妥有序推进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加快铺开“市中云眼”微视频系统建设。

  这一年,市中区聚力为民利民改善民生,1-11月份全区民生支出超44.6亿元,22件民生实事全部落地见效,全面加快2158套安置房和2616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建成10所学校、幼儿园,创新研发“AI智慧随访系统”,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

  这一年,市中区聚力管党治党全面从严,创新建立以《关于推进新时代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全域提升的若干措施》为主的“1+N”体系,全面开展“争当先锋,奋力突破提升”主题活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加强网络舆情应对,有计划有重点地传播市中声音、讲好市中故事。

  深化战略实施全域统筹 带动市中融入发展大势

吹响

  成绩优异,这是历史的回声;再立新功,这是新时代的号令。乘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东风,市中区站在了跨越发展的新起点上。面对发展机遇,市中区将深化战略实施,把“三区”战略作为重中之重,推动中央活力区整体成势,坚持“交通、产业、生态、配套”一体打造,以楼聚产、以产兴城、以城悦人,全面启动、迅速推进核心区征迁工作,构筑区域发展新格局;推动中央商埠区创新突破,坚持“建、拆、通、显、亮、整”一体推进,推动“产业融合+业态提升”,实现“文、旅、商”融合发展,努力取得重大形象进展;推动山东能源互联网产业集聚区集强聚大,加快推进国家管网集团山东总部、中广核山东新能源等重点项目落地,积极推动产值稳步快速增长,抢占全省能源企业总部发展的制高点,打造全省能源产业升级的策源地。

  一个区域要想变强,离不开产业发展实力变强。基于此,市中区将深化城乡建设、产业提升,在加快拓展空间、有效壮大资源上提速增效,持续推进7个片区、18个项目的清零攻坚和14个新片区、26个新项目的征收拆迁,加快未来云谷、能源互联网绿色低碳示范基地等单体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的施工进度,全面铺开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8个试点项目建设,着力构建融合共进的城乡协调发展新格局。

  坚持产城一体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秉承这样的理念,市中区将坚持“金融+产业+生态”融合赋能,加快科创金融服务基地建设,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引领行动,加快推动中移铁通智慧产业园、东华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项目落地投产,坚持“电、油、气、网”协同互济,进一步融合数字经济、现代金融、都市工业等主导产业,加快建设覆盖能源互联网产业科技研发、生产制造、检验测试、行业咨询、交易结算、金融服务、人才培养的全生态产业集聚区。此外,市中区将发挥能源电力、装备制造、金融资源等产业配套优势,加快“延链、补链、强链”,全面清晰梳理6大园区职能定位,着力打造更多“亿元楼”“月亿楼”,加快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支持能源互联网、未来数字科技、未来生命健康等重点领域科创企业发展壮大,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优化发展环境 以最优“软环境”造就发展“硬实力”

  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焕发新活力,优化发展环境同样需要脚踏实地见真功。市中区将统筹抓好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城市管理工作,持续深化“暖企、助企、兴企”行动,擦亮“来市中·好办事”品牌;持续打好蓝天、碧水、青山、净土保卫战,全面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大力实施“增绿添彩”工程,以环境“含绿量”增强发展“含金量”,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市中样本。

  面向未来,如何进一步探索具有市中特色、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市中区将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完善党务、政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全面加快“数字市中”建设,深入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与综治中心、村(社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等一体化运行。围绕治安防控、防灾减灾、社会稳定等重点领域,市中区将扩大“雪亮工程”覆盖面,创新推进“政社互动”,落实好“街呼区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健

  全“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模式。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市中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就业问题;全力实施9个片区、108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新建中小学幼儿园8处,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6处,让更多学生在家门口“上好学、入好园”;进一步完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规划建设一批市民康体中心、综合性社区医院和养老机构,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树起鲜明导向 狠抓落实激荡前行动力

吹响

  实现活力品质强区建设全面提速提效,不仅要靠全体上下聚力实干、奋发有为,更需要风清气正、遵规守纪的良好政治生态。市中区将坚持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在党的政治建设、建设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严密组织体系、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上下功夫见实效,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用好“精细投影、精准画像、精确定位”全链条机制,深入实施“经纬青禾计划”,扎实推进抓农村党建促乡村振兴,持续开展社区党组织评星定级,推动党组织活动融入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严肃查处各类腐败案件,持续纠治“四风”,大力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度打造“市中清风”品牌,不断增强传播力、感染力。

  在市中人看来,抢抓发展机遇,助力强省会建设,是必须扛起的责任、必须落实的任务、必须答好的“必答题”。所有工作的推进,都离不开市中人的拼搏担当、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根。市中区将把抓落实作为全区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功,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以科学的方法策略、顽强的斗争精神、务实的工作作风、正确的示范引领、顺畅的制度机制抓落实,树牢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全面践行“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大力倡导“责任在我、不等不靠、干净利索、雷厉风行”的工作状态,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对待每一项工作都精准深入研判、科学正确决策、高效大力实施、及时有效反馈,同时科学设定目标、研判分析问题、细化分解责任、明确完成时限,落实好全面系统调度、聚焦重点督查、紧盯目标考核、客观公正奖惩,确保工作真正高位推动、全面促成。

  初心如磐,信念似铁。每一位市中人将击鼓催征、奋楫扬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千方百计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朝着既定目标努力、拼搏、奋斗,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为美丽现实,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品质强区建设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图 本报记者 刘阳 通讯员 李猛 裴梦雪)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