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举措 严打严管 莱芜交警盯紧“四化” 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2022-12-26 10:18: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莱芜区大队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交通安全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管理举措,推动“四化”进程,扎实开展平安大道创建活动,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为人民群众创造了良好的交通安全环境。

  植根立魂 打造建设队伍“人性化”

  大队坚持根植“共同价值观”理念,把莱芜公安精神的种子植入灵魂、把济南交警文化的基因融入血脉,为民警立心,为警队立魂,传承创新莱芜交警精神,打造有思想、有情怀、有素质、有能力的交警队伍。

  大力倡树“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理念,组织举办“书香警营”系列读书分享会,组织雪野湖畔徒步行,举办喜迎元旦晚会,开通“大队影院”、道德讲堂,营造健康活泼、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把队伍当家庭、把民警当家人,中秋节、重阳节,看望慰问退休老同志、工伤困难民警。冬至组织包水饺,端午节包粽子。为立功受奖民辅警送奖上岗。选择多样查体套餐,提供暖心服务。培树“有趣、自信、专业”的工作生活理念,倡导8小时以外“放下手机,拿起书本,快乐阅读”生活方式。

  开展“我们存在哪些问题,我们应该怎样改变”讨论思考活动,开展不同层次的谈心活动,凝心聚力。组织参观中共山东省工委旧址党性教育基地、709文化产业园,汲取前进力量。在疫情防控点和交管、车管所等服务窗口设立党员先锋队、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升了队伍战斗能力,树立了良好形象。

  以打促防 严打严管步入“常态化”

  大队坚持“打防结合、以打促防”思路,对交通违法犯罪一直保持高压态势,重拳出击。紧扣“减量控大”总目标,每周四开展“风雷行动”,联合分局其他警种同时开展治安清查“利剑行动”。每周开展一次“矩阵勤务”暨酒醉驾专项治理活动,分波次对辖区道路全面管控,双时行动,中午、夜间酒醉驾查处,保持秩序整治常态化,严格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震慑了违法犯罪,减少了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对每起道路死亡交通事故提级开展深度调查,组织勘查现场,会商研判,深挖隐患整改不及时、监管责任不落实、主体责任不压实等问题,压紧压实交通安全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

  牢固树立“交警主战场在路上”的理念,不断优化城区道路“网格勤务”,在城区原三个大队划定88个网格区域,推动大队机关40名民辅警下沉主城区一线,建立健全高峰定点执勤、平峰铁骑巡防、助学岗勤务等工作机制,每天部署警力加强主城区交通通行压力较大路口的14个路口高峰疏导,10个重点学校周边护学岗勤务。与交通城管等有关部门组建联合执法队伍,严查严处各类交通乱象,最大限度地净化市区道路交通秩序。

  源头把控 消除隐患“常规化”

  大队多次向党委政府汇报,彻底改变之前交通部门负责修路、交警部门负责安装信号灯和施划标志标线,交通安全设施建设严重脱节的现状,将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纳入道路工程总预算,城区文化路、长勺路等8条主干道改扩建工程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扎实推进“两路两车”专项整治,联合交通、城管等部门,开展隐患“起底式、全覆盖、全要素”专项整治。推动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增设警告标志、警示桩、减速带,整改完成农村平交路口隐患245处,增设信号灯27处,黄色警告闪光灯安装29个,警告标志93面、警示桩69个、减速带97处,施划标线28处。

  依托交安委将涉重点车辆死亡交通事故抄告辖区交通运输等部门,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对“两客一危一货”源头管理,严格落实约谈警示、挂牌整改、停业整顿、行政处罚及追究刑事责任等措施,严防重点人、重点车辆“带病上路”。坚持源头把控、关口前移,将排查出的重点车辆逾期未检验的车辆和驾驶人员,集中通报给交通运输等部门,并逐一上门提醒教育,督促运输企业加大日常运营监管。联合住建、城管、消防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督促全区建筑工地及施工企业逐一签订《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书》,明确建筑工地及施工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督促建筑工地、施工企业组织全体务工人员签订《道路交通安全承诺书》,承诺安全文明出行。增强了干部职工遵法行驶、文明出行的自觉性,预防和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讲求实效 安全教育“基层化”

  将安全宣教作为预防事故的治本之策,构建“一个主题、两个支撑、三到位、四推送”交通安全社会化宣传教育体系。全区834个行政村将交通安全写进村规民约,在875个村庄出入口、路口、农村文化广场、礼堂等场所,建设交通安全固定宣传栏,国道205沿线30个行政村100%完善“一栏一标语”。

  组织开展“一带一盔”“安全生产月”“美丽乡村行”“醉驾入刑十周年”、开学季等主题宣传活动21次。向社会曝光莱芜区终生禁驾人员32名,通过新闻媒体曝光道路交通违法、典型案例近40起,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

  (本报记者 亓楠楠 通讯员 郝效德)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