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血库告急”消息传来——泉城有“热血”

2022-12-27 07:59:3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曹雅欣 赵倩

责任编辑:颜甲

当“血库告急”消息传来——泉城有热血

市民撸起袖子奉献一份爱心。

  拍摄时间:12月23日

  拍摄地点:多处采血点

  拍摄内容:血库告急等待援手

  “医院里,一个个即将分娩的孕产妇、一个个急需救治的意外伤员、一个个需要定期输血治疗的特殊患者、一台台正紧张实施的手术,无法等待,无法暂停,珍贵的生命渴求血液救援……”

  近日,全国各地采供血机构纷纷告急,“库存不足”的消息同样刷遍济南市民的朋友圈,共青团济南市委、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出的倡议书中提到的场景让人忧心。

  记者探访多个采血点,看到倡议发出后,不少单位组织干部职工献血,市民纷纷撸起袖子奉献一份爱心。

当“血库告急”消息传来——泉城有热血

成品库库存亟待增加。

  血库告急

  “从12月2日开始,采血量就明显下降,到现在已经持续了20多天。”说起这次血库告急的情况,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聂志广很是忧心,“疫情影响、大学生提前返乡、气温下降幅度大,这些都是献血量下滑的原因。”

  在市血液供保中心的供血科内,记者看到各个血型的成品血液储存柜都大面积空置。聂志广说,目前的血液储存量仅为平时的三分之一左右,只能保障医院危重症病人用血。连日来,市血液供保中心多次发出血液库存低位预警,尤其是A型血和O型血库存量已经达到了红色预警状态。据了解,红色预警是采供血应急预案中最高级别预警,一旦发生产妇大出血、外伤、血液病及急危重症等手术需大量用血的病例,随时可能出现危及患者生命安全的紧急情况。

  市血液供保中心能够上岗的工作人员仅剩平时的一半,阳性转阴后仍有症状不适的职工也立即返岗,全力保障着全市19个采集点的正常运转。

  对此,这个关系着泉城市民生命安危的部门采取了很多举措。“我们组织了多次内部职工献血、血小板,采血者撸起袖子变成了献血者。还根据相关政策在全省各市进行血液调配,尽力保证临床用血。”聂志广直言,这些办法并非长久之计,要脱离“血荒”,还需要更多市民参与,“有时我们的采血车出去一天,只有十几名市民上车,情况很不乐观。”

  当一通通医院用血的急救电话在市血液供保中心不间断响起,那是患者对生命的渴望。为了尽快摆脱当前困境,他们通过各个渠道发布倡议,暖意逐渐涌动……

当“血库告急”消息传来——泉城有热血

市民自发前来捐献血小板。

  热血涌来

  虽然与往日相比仍是冷清,但连日来发出的倡议终于有了回应。

  23日上午,记者在市血液供保中心采血大厅看到,大厅内已有十余人在窗口排队登记。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这次参与献血,是因为同村的朋友生病急需用血,这也是他第一次参与无偿献血。“以前我没有认识到血液的重要性,这次朋友病了,才发现如果人人都退缩,最终伤害的会是自己和家人。”李先生表示,自己也通过网络得知目前济南市血库告急的消息,已经呼吁朋友们参与献血。

  在市中区大润发门前的采血车内,买菜路过的李女士、专程赶来的施先生,都用流动的热血对抗着这个冬天的寒冷。施先生说,他参与无偿献血已有13年,累计献血超过7000毫升,“疫情影响越是严重,就越需要有人站出来!”

  献血队伍中,有不少党员干部。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许志红和十余名同事来到市血液供保中心采血大厅,有的登记,有的量血压,有的带来了自己日常服用的药品,让工作人员辨别确认是否符合献血要求。“我们单位职工都很积极,哪怕因为一些慢性病常年服药,也要赶来确认一下是否能献血。”许志红说,特殊时期能为保障群众临床用血需求尽绵薄之力,大家觉得很有意义,也感到自豪。

  在市中区采血车处,共青团市中区委书记田霖献血200毫升。在她看来,青年人在这关键时刻,更应该站出来。“我们动员了不少志愿者、大学生,提供了各个采血点的地址,倡议大家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时间到最便捷的采血点参与。”田霖说,疫情让我们更加认识到生命的可贵,关注自身健康的同时,也可以向危重病人伸出援手。

当“血库告急”消息传来——泉城有热血

单位组织职工献血。

  温情流动

  市血液供保中心机采大厅里,同样有捐献血小板的市民。他们一握一松的拳头,传递着生命的希望。

  市中区红十字会联合团区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二七新村街道办事处联合开展了以“热血同行,护佑生命”为主题的无偿献血活动;济南公交干线公司三队在车队东宇站点开展“献血让生命延续,奉献让真情永存”无偿献血活动;各个街道、医院接力组织职工献血……

  一则则消息传来,让人看到了血库存量回暖的希望。

  “最近也有很多市民咨询,感染新冠病毒后能不能献血,我们也能感受到大家的热情。”聂志广说,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两部门印发的《血站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指引(第二版)》,明确感染新冠病毒(重型和危重型除外),最后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阳性结果7天后可以献血;重型或危重型感染者,康复6个月后可以献血。

  “我们非常感谢关键时刻挽起袖子的每一名志愿者。血库告急的情况目前还没有得到缓解,我们希望更多市民参与进来。”聂志广表示,献血点地址、电话信息已经通过多个渠道公布,团体献血可以提前预约,将有采血车上门服务,市血液供保中心会调集人手,全力保障这份温情的流动。

  (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曹雅欣 赵倩)

作者:曹雅欣 赵倩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