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规模以年均37%的速度递增,重返中国企业500强 济钢集团瞄准三年千亿之跃

2022-12-28 11:14: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通讯员张洪雷

责任编辑:颜甲
经营规模以年均37%的速度递增,重返中国企业500强 济钢集团瞄准三年千亿之跃

济钢集团有限公司。

  以年均37%的速度递增,济钢集团用四年时间恢复到钢铁主业停产前水平,实现再造一个新济钢,2022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460亿元;预计到2025年实现年营业收入达到千亿级别,稳居中国500强企业中游,实现工业产值200亿元以上,稳居全国制造业企业500强。

  近日,济南市属一级国企济钢集团有限公司召开“质量变革”暨干部能力提升大会,总结过去五年转型发展成绩和成功经验,吹响新济钢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号角,提出再用三年时间实现“千亿之跃”的新目标。

  五年办成济钢发展的三件大事

  “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的最大感受就是,无比自豪,充满信心!”济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薄涛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这十年,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特别是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这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

  “党的十九大以来,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保持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的新济钢,也取得了不辱使命的发展成绩!”薄涛清楚地记得,党的十九大是2017年10月召开的,也是在这一年7月,济钢关停钢铁主产线。面对当时干部职工对未来发展的迷茫无措,以及企业新旧交替、破立交织的复杂局面,济钢集团坚定把党的领导挺在了最前面,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力量感召下,义无反顾踏上了“建设全新济钢,造福全体职工”的全新征程。

  五年来,济钢集团在上级党委和各级政府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攻坚克难、承压奋进,以忠诚奋斗践行国有企业的政治担当和发展担当,奋力蹚出了一条城市钢厂绿色转型的新路子。2018年,济钢集团全面转型发展的第一年,就实现营业收入147亿元,并以年均37%的速度递增,用四年时间恢复到钢铁主业停产前水平,成功再造一个新济钢,2022年预计营业收入460亿元。

  特别是2021年底划转济南市以来,济钢集团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各项重点工作,基本确立了主攻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三大产业领域,成为济南市空天信息产业链主企业,企业综合竞争实力持续增强,成功跻身中国企业500强。

  “今天,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用五年转型发展的奋斗实绩,用‘完成供给侧改革去产能任务’‘实践新旧动能转换绿色低碳之路’‘重返中国企业500强行列’这三件济钢发展的‘大事儿’,书写了‘济钢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篇章!”薄涛说,济钢集团创新阵容不断壮大,建成2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1个国家级科改示范企业、1个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1家省级瞪羚企业和7家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以存续产业、新增产业、未来产业为支撑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架构。

  发布行动计划 推进“质量变革”

  济钢集团举行“质量变革”暨干部能力提升大会,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吹响了新济钢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号角,动员全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聚焦“质量变革”,深入践行“九新”,弘扬“两敢”精神,锤炼过硬本领,以全新的作风形象和精神状态,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再创新的辉煌。

  会上,这家涅槃重生的企业提出了更大的目标:用三年时间,实现新济钢的“千亿之跃”;提出未来三年发展的中心任务是党和国家赋予国有企业的责任与使命,全力以赴、务期必成,并发布《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根据该《计划》,济钢集团要实现“质量变革”,产业发展要取得新突破:规模效益指标年均增幅高于全市经济增长水平,到2025年实现年营业收入达到千亿级别,年利润25亿元以上,稳居国内500强企业中游;实现工业产值200亿元以上,稳居全国制造业企业500强。

  届时,济钢集团产业体系新架构要完成,构建形成“1”圈(智能低碳绿色发展业态圈)、“2”基地(济南、临沂),围绕“3”大产业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现代服务),打造“4”条产业链(空天信息、先进材料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工业服务)的产业新架构,全面步入产业快速发展阶段。

  届时,济钢集团科技创新将迈上新高度,通过不断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化,到2025年,累计实施重大技术创新项目20项以上,累计实施对外科技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项以上,拥有有效专利400件,其中发明专利150件,研发投入每年较上一年度增长不低于10%;建立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建设专精特新、瞪羚、高新技术企业等科技型企业,新增或复审通过市级及以上科技型企业称号或科技创新平台6个以上。

  届时,济钢集团开放合作将取得新进展。具体而言,以有利于制衡机制有效形成、有利于资本运营水平提升、有利于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到2025年,完成5家权属企业混改;培育3家权属企业上市;逐步构建“金融投资-产业发展-资本运作-产融结合”的循环运作模式,打造金融价值创造新亮点,至2025年实现基金投资20亿元,金融板块创效1亿元。

  届时,济钢集团智慧化治理将取得新成果。具体而言,加快推动数字信息技术与管理流程和制造流程的深度融合,建立完成以业财一体化为核心的智慧济钢信息化平台,逐步打造“八个一”的数字化应用场景,实现济钢集团管控数字化和生产经营数字化,“所有业务都上线运行、所有事项都线上管控”;构建全链高效协同、自主安全可控的现代供应链体系,打造产业互联网领域的领军企业,形成产业电商+产业物流+产业金融等多方参与的智慧供应链开放平台,建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产业链资源配置中心和供应链创新发展示范区;形成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公司治理质量显著提升,建成精准授权、专业管理、高效服务的“引领型”总部。

  济钢集团将聚焦党建领航,构建“强根铸魂”特色党建新模式,强化“党支部指导中心、向上向善中心、职工服务中心、党员领航中心”建设,打造形成具有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济钢党建品牌;深入践行“九新”价值创造体系,提升济钢的文化层次,形成系统完善、充分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企业文化体系。

  届时,新济钢企业文化与“九新”将全面融入企业管理,成为济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同时为社会提供更具参考价值的“济钢经验”和“济钢智慧”;以人为本理念深入人心,职工收入与经营绩效联动,收入分配继续向一线职工倾斜,构建“橄榄型”收入结构,在效益增长的前提下,稳步提升职工收入,促进职工共同富裕,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

  (文/图本报记者刘彪 通讯员张洪雷)

作者:刘彪 通讯员张洪雷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