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实现机关党建与农村党建“双促进、双提高”目标 “双联共建”聚合力 结对帮扶谋发展

2022-12-29 06:50: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鸿儒

责任编辑:高原

  近日,在钢城区颜庄街道中当峪村,一条新修缮的道路正式通车,村民告别了过去的“疙瘩”路,出行、农产品出村更加方便。“我们通过积极与区城乡交通运输局对接,让这条道路成功立项,投资60余万元修缮6米宽道路500余米。”来自区委区直机关工委的王建波说。

  王建波是通过“双联共建”来到中当峪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驻村第一书记。今年8月份,“上一线、察实情、练本领、促发展”群众工作教育实践活动在钢城各区直机关蓬勃开展起来,其中开展“双联共建”活动即做好“部门联村、共建新农村,党员干部联农户、共建小康示范户”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开展“双联共建”活动中,钢城区通过结合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等工作,组织引导机关党组织、党员联村联户,共建美丽乡村和谐家园。区直各部门党组织至少确定一个“双联共建”村,通过“签订一份联建协议、制定一套联建方案、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办成一批实事好事、组织一系列党建共建活动、每年讲一次党课、开展一系列走访慰问活动、形成一套长效机制”等措施,推动“双联共建”深入扎实开展。

  随着“双联共建”活动的不断深入,区直部门党组织为民办的实事越来越多。在里辛街道上田家庄村,“双联共建”单位区委编办,为村里调拨了一台电视机,还积极帮助村委协调解决种地用水难问题;区政府办公室党支部协调区文旅局,为郑王庄村争取文化旅游资金2万元,并为该村修缮4条道路……截至目前,“双联共建”活动中,区直机关共完成为民办实事242件,入户走访调研1016户,签订协议书49份。

  “通过‘双联共建’活动,实现了机关党建与农村党建‘双促进、双提高’的目标。接下来,区直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将继续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主动作为,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形成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钢城区委区直机关工委书记卢诗琴说。

作者:张鸿儒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