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区全力服务济莱高铁建设 迎接“高铁时代”为发展添活力

2022-12-29 06:50: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毕研敏)

责任编辑:高原
钢城区全力服务济莱高铁建设 迎接“高铁时代”为发展添活力

  济莱高铁钢城站(本报记者亓亭摄)

  济莱高铁是全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市域内高铁,正式通车后,从钢城站至济南东站只需22.5分钟,不仅可以让沿线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对钢城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济莱高铁即将全线正式通车,钢城区也将迈着坚实的步伐踏入“高铁时代”。

  科学施工,要素保障

  高铁梦圆打造钢城“新地标”

  站在汶水源头东望,一座钢结构建筑巍然耸立,这就是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济莱高铁钢城站。它位于钢城区主城区东部,紧邻牟汶河生态带,地理位置优越。

  钢城站是全国首个以“钢铁元素”为主题的高铁站,“铮铮铁骨热情钢城”的设计创意,充满力量的6根钢铁巨柱,支撑出挑的钢结构屋檐,彰显出气势雄浑、刚劲有力的建筑特色。其外立面由3533平方米的玻璃幕墙和12189平方米的铝板幕墙融合而成,玻璃面板与“铁锈红”铝板交相辉映,富有张力的伞状钢结构造型,充分展示出工业风、现代化的建筑形象,成为钢城区的“新地标”。

  “为让钢城人民早日实现‘高铁梦’,项目部严格执行主管领导带班制度,组建安全文明施工专班,强化安全质量管控,对现场所有施工工序进行精细化管理,科学倒排工期,大量应用新技术,提高了施工效率,保障了工程质量。”中铁十四局济莱高铁钢城站站房项目经理徐亮说。

  为加快济莱高铁项目建设,钢城区成立了工作专班,强化统筹协调,做好要素保障,持续为项目推进提供优质服务、创造优良环境。在济莱高铁建设中,钢城段创造了许多个“第一”:第一个完成地上附着物清理、第一个完成墩身建设、第一个完成桥梁浇筑、第一个完成路桥隧贯通、第一个完成铺轨、第一个完成站房竣工交付等,工程进度一直在全线建设中处于领先位置。

  坐观远山,轻触汶水,从繁华的都市一路驶来,“钢”柔并济的钢城高铁站必将成为济莱高铁一道亮丽的风景。

  加快融入,加强联通

  助力打造“鲁中会客厅”

  济莱高铁是钢城区构建“外达内畅”交通体系的重要一环,对钢城区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构建四通八达的交通格局、加快打造“三区一厅”具有重要意义。

  钢城区城乡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高华向记者介绍,在进一步完善站内道路配套的同时,钢城区正积极推动多个路网提升改造规划落地,提升济莱高铁通车后的通达能力。截至目前,高铁站周边的友谊大街、鲁百大街、新兴路等城市主干道已经完成提档升级,下一步将谋划推动新建汶河东路、国道205钢城段改线等项目。同时,为充分发挥高铁的辐射带动作用,擦亮“鲁中会客厅”名片,钢城区积极与沂源、新泰、蒙阴等周边地区协调,未来将逐步开通这些地区直通高铁站的公交线路。

  钢城区域内,在推进公交换乘枢纽建设的同时,将根据实际情况加密公交车次,实现在钢城区境内最多转一次就能到达高铁站。

  “济莱高铁的开通,是钢城人民翘首以盼的事情,将极大提升钢城区与中心城区间的交通沟通,成为钢城区打造‘三区一厅’重要的铁路支撑,带领钢城区进入‘高铁时代’。”高华说。

  抢抓机遇,打造亮点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年初,钢城区提出要高标准规划建设高铁新区,统筹商业、居住、交通、生态等功能,推进片区综合开发,打造发展增长极、城市新地标。随着济莱高铁的即将通车,钢城区以高铁建设为切入点,围绕为高铁服务、靠高铁发展,城市品质提升步伐不断加快。

  以高铁为中心,谋划城乡发展新格局。规划建设高铁站北路项目、桃花路东延项目、济莱高铁钢城站站前广场项目,构建“三横一纵一广场”空间格局。高铁站点以东制定《汶源街道乡村振兴实施规划》,规划了14个重点项目,全面提升农村宜居水平。谋划了汶源街道“三心三带五游线”总体发展蓝图,围绕构建“鲁中会客厅,悠游在汶源”的文旅融合新格局,今年重点引入“齐鲁源”文旅项目、霞峰民宿项目、钢城区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大文旅项目,文旅融合实现全面破题。高铁站点以西全力推动城市更新,围绕高铁片区建设、大汶河水环境治理、栾家岭山体公园整体提升等重点工程,成立工作组,全力保障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发挥高铁辐射作用,扎实推进一体化建设。以高铁开通为契机,积极推进与济南其他区县和淄博、泰安、临沂等地的协同发展,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完善路网建设,推动签订一批一体化发展框架协议,联合开展协作活动,促进项目共同开发、资源共享共用、人才双向流动,实现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一体化发展。

  汶源街道是济莱高铁钢城站的所在地。为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今年以来,汶源街道强服务,提效能,不断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增进民生福祉。2022年,街道共有在建区级重点项目14个,过亿元项目11个,总投资69.26亿元。

作者:毕研敏)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