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纪委监委:强化“室组地”联动 为群众吃水安全护航

2022-12-29 06:50: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毕研敏

责任编辑:高原

  “您好,我是12345热线工作人员,请问您之前反映的用水问题解决了吗?”“解决了,解决了,我很满意!”钢城区南下冶村村民闫先生高兴地说。这是近日12345热线工作人员电话回访的一幕。

  今年10月,市纪委监委作出开展全市水资源领域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专项监督检查相关部署后,区纪委监委迅速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设立联络点并召开专项监督启动会议,形成了以区纪委监委为主导,全区18个职能部门、单位参与监督落实和整改的有效联动机制,“室组地”联动推进监督融合。

  “下沉式”监督,现场解决问题。纪检监察室与其联系街道纪工委形成工作合力,成立4个临时工作小组,不定时到联系街道村居现场查看,重点查看水源地保护、村居自来水管网建设、行动不便人员吃水难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并督促整改。

  “点穴式”监督,排查百姓反映的重点问题。工作专班对12345热线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重点排查,对群众来信、来电、网上反映的有关信访举报及时处理,结合巡察发现问题线索,有针对性地对问题调查研判,高效准确答复群众。

  “清单式”监督,做到问题全覆盖。强化“室组地”联动监督,制定“权、责、事”监督清单。派驻组根据联系部门,对区水务局等职能部门跟进监督。街道纪工委与村居形成合力,对辖区内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整改。同时,工作专班对照监督清单、负面清单逐条逐项抓落实,并适时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以水资源专项监督检查为契机,“室组地”联动,聚焦成果运用,推动“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形成监督、整改、坚持的闭环,为群众吃水安全长久护航。

作者:毕研敏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