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物业“小支点”撬动基层治理“大格局”

2022-12-30 06:38:2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亓楠楠 通讯员:闫晓晨

责任编辑:高原

  近日,莱芜区凤城街道皇庭港湾社区联合莱芜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辖区内物业公司、党员志愿者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提高辖区物业和物流管理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及消防应急处置能力,为社区居民筑牢安全屏障。

  这是凤城街道红色物业的一个缩影。凤城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启动“红色物业”项目,以“打造有色彩、有信仰的温馨家园”为宗旨,开启了“党建+物业”的治理模式,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党建引领 增强“红色物业”向心力

  凤城街道印发了《关于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的意见》,明确街道、社区各司其职、联动协作的工作架构,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构建“党建引领、行业主管、社区主抓”的物业管理新格局。

  按照“应建尽建、联合共建”的原则,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等方式,共单独建立党支部16个,建立联合党支部25个,41家物业企业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目前,参与红色物业考核的小区有127个,其中专业化物业管理小区103个,覆盖率达81.10%。实施社区物业托管的小区24个,基本实现了物业管理全覆盖。

  今年以来,49个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覆盖率达38.58%;15个业主委员会成立了党组织,覆盖率达30.61%。

  联盟推进 提升“红色物业”组织力

  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轴心作用,组建物业党建联盟,将社区党委、物业服务企业、小区党支部、楼院党小组等基层治理力量凝聚在党组织周围,以小联盟推动基层大治理。

  建立由街道社区党组织牵头,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为主,“两新”组织、共驻共建单位共同参与的“两级两会”议事协调机制,及时汇集居民群众诉求,共同协商解决问题。全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支持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党员楼栋长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主委员会,构建起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等各方联动的红色物业党建联建体系,实现党对物业服务企业的坚强领导。

  平台拓展 强化“红色物业”支撑力

  按照“突出重点、体现特色、以点带面”的总体要求,突出资源整合,统筹党建、综治、科技、文化等各类资源,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物业公司办公场所,高标准打造物业党建联盟阵地2个,夯实“红色物业”硬件保障。

  探索建立以党建为引领、以互联网为载体、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居民群众为主体、以有效凝聚精准服务为目标的综合服务平台,建立“线上”受理、“线下”转交办理机制,推动“红色物业”智慧管理、智慧治理,畅通物业服务企业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渠道。完善“居民点单、社区派单、物业接单、群众评单”的闭合式诉求处置平台机制,及时征集居民需求,按职责权限转交限时办理,推动解决小区停车难、物业管理难、环境治理难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0余个,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

  品牌提升 扩大“红色物业”影响力

  街道党工委将“红色物业”引领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作为“党工委书记抓党建重点突破项目”的重要内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业主为本、以和谐为魂”的服务理念,把维护业主利益摆在第一位。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好前期物业管理公开招投标、物业承接查验等制度,用好“双随机、一公开”督导检查,及时惩戒曝光物业领域违法违规问题并纳入诚信档案,不断规范行业市场秩序。

  在小区卫生、安全、绿化、房屋维修等服务方面实行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管理,以“保安、保洁、保绿、保秩序、保维护”为标准,让居民享受“五保”服务。通过体贴细致的家庭式关怀和管家式服务,全力为业主营造安全舒适、整洁优美的居住环境,不断提升居民认可度和竞争力,力争发展成为红色物业的领跑者。

作者:亓楠楠 通讯员:闫晓晨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