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图书馆:“妙手”频出用书香点亮泉城

2022-12-30 07:36:0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石晓丹 通讯员:冯志辉

责任编辑:高原

济南市图书馆:“妙手”频出用书香点亮泉城

  在书香地铁上,随处可见“泉民悦读”小程序的二维码。

济南市图书馆:“妙手”频出用书香点亮泉城

  济图带着创新活动走进2022中华“二安”文化旅游节。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锋 黄中明 摄

  对李琳来说,真正感受和爱上济南这座城市,是从图书馆开始的。

  从淄博到济南工作后,李琳一直是济南市图书馆的常客。尤其近一年来,济图的一些变化,让她倍感惊喜。比如,她可以下班后到图书馆看书、上自习一直到凌晨,又或者在图书馆里玩“图书馆主题剧本娱乐游戏”,“在这里,能看到一个奋斗且有趣的济南”。

  “泉民悦读”、“爱阅快借”、“读·立”读书会、“夜读空间”……过去一年,在济南市图书馆,读者们的阅读方式越来越新颖,体验也越来越愉悦。这种变化源于济南市图书馆与当代百姓需求共振,以高质量文化供给推进惠民服务,“妙手”频出,实现阅读方式现代化、阅读服务智慧化,让阅读润物细无声地成为百姓触手可及的生活方式,为提升城市软实力凝聚更多精神力量。

  智慧共享:数字加持,图书馆“无处不在”

  回顾2022年,让李琳尤其感到骄傲的是,自己完成了全年24本书的阅读任务。“这有赖于济南市图书馆推出的‘泉民悦读’小程序。”李琳说,一次无意中,她搭乘了一辆“爱阅巴士”,怀着好奇心扫描二维码点进小程序,竟发现一座“富矿”,“里面有很多免费且优质的电子书和听书资源,可以随时随地利用碎片时间读起来。”

  随着全民阅读的深入推广,国民阅读习惯已经初步养成,“数字阅读”正成为图书馆推进全民阅读迭代升级的强力支撑。

  李琳口中的“泉民悦读”免费数字阅读小程序便是很好的证明。该平台共有20万种正版电子书和44万小时的有声读物,融合了超星、QQ阅读、懒人听书、掌阅科技等各类热门数字资源。同时,每月还会定时更新10000种以上畅销图书、6000小时的听书资源。

  “凡手机定位在济南市域范围内,无需济南市图书馆读者证、无需安装阅读器,直接扫码登录便可便捷享受掌上阅读乐趣。”济南市图书馆行政负责人王海介绍,为让更多市民享受到“泉民悦读”小程序上的海量优质数字阅读资源,济图还创新推出了一系列“泉民悦读”扫码看书行动,使“泉民悦读”小程序的应用场景覆盖到了1000个以上公共场馆,4000块地铁车厢电视和781块地铁站台大屏,5500块公交电视、220辆公交车厢,并通过打造书香地铁、爱阅巴士等方式实现融媒体宣传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济南疫情防控期间,“泉民悦读”小程序的二维码还被贴到了大白身上和全市核酸检测小贴纸上,让云阅读成为展现城市文化软实力、提振群众“抗疫”精气神的一种社会风尚。截至目前,“泉民悦读”小程序总访客量超223.9万人次,总使用时长超过96.2万小时。

  与李琳不同,人到中年的刘福源更钟情于纸质书。“但我也是用手机借书,而且还是书店里新书。”今年,刘福源迷上了“爱阅快借”。

  “爱阅快借”是济图联合新华书店等推出的一个线上、线下互动借阅分享平台。在这项活动中,济图拿出不少于300万码洋的图书采选权交给济南市民,凡持济图实体或电子借书证的读者,只需登录济南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爱阅快借”平台,就可轻松将书店的新书借回家,每个订单视发货地不同收取2元至4元快递费。

  王海说,“爱阅快借”由原来市民熟悉的“你看书我买单”服务升级而来,他们希望通过“云上+实体”文化资源平台供给的“组合拳”方式,营造“以人为本、智慧服务、高效便捷、辐射全市”的全民阅读生态圈,将济南打造成随手可借书、随地可读书的“爱阅之都”。

  文化普惠:延展时空,让书香溢满泉城

  过去一年中,济图的“夜读空间”也是市民、读者津津乐道之所在。

  2021年,在了解到部分读者有“夜读”的需求后,济图专门开辟出独立的晚间阅读空间——“夜读空间”,闭馆时间从17:30延长至20:00。没成想,晚上来读书的人络绎不绝,近百个座位常常座无虚席。于是,济图再次升级“夜读空间”,将阅览座席从原来的100个增加到600个再增至800个,同时将闭馆时间再次延长至24:00。

  需求有回应,期待有鼓励。面对大阅读趋势和需求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济南市图书馆不断顺势而为、顺民而为,尽最大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

  比如,此前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借还图书不便,济图便推出“泉民畅读”行动,将读者的书刊借阅权限进行了翻倍升级。

  再比如,不断增加的泉城书房。自2019年起,济南便把泉城书房建设作为一项文化惠民工程来推动,让济南人在家门口就能看书借书、学习休闲。过去一年,济南又新增了6家高品质泉城书房,至今已达44个,覆盖全市12区县及3个功能区,累计接待读者447余万人次,借还图书96多万册次,举办各类阅读推广等公益活动3025多场次。此外,济图还打造了泉城图书馆联盟,实现了300家图书馆(室)之间的通借通还。

  随着越来越广泛的阅读阵地的建立,文化的养分正逐渐输送到城市的每一根“毛细血管”。

  跨界融合:创新“阅读+”,图书馆“潮”起来

  今年8月13日,一场名为“宋韵流芳”的“图书馆×剧本杀”主题互动体验活动吸引不少读者到济图打卡。济图工作人员着重选取了一代词宗李清照的几个重大人生节点设计了剧本,让读者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不仅可以了解女词人的一生沉浮,还能身着汉服、品茶焚香,畅玩宋代市井流行的打马、投壶等游戏。

  谈及这场活动,李琳回味无穷:“如今的济图颠覆了我对图书馆的刻板印象,它越来越多元复合化、越来越潮范儿十足,精彩纷呈的活动让我们沉浸式地感受到了传统文化、阅读乃至济南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

  深耕全民阅读已不再局限于书本。过去一年,济图大胆尝试跨界融合,创新做好“阅读+戏曲”“阅读+剧本娱乐”“阅读+市集”等各类加法题,不断丰富服务业态,拓宽书香维度,让更多读者在不经意间遇见阅读的美好,释放出文化惠民的“乘数效应”。

  除在全国率先策划推出主题剧本体验活动外,“读·立”沉浸式家庭读书会、“册府千华,籍往开来”——馆藏珍贵古籍及再造文献沉浸式展演、“家门口的自然课”自然科普嘉年华、亲子帐篷阅读马拉松、“泡泡屋——亲子互动夜”等一系列好玩有趣的活动,一次又一次带济图“出圈”。

  此外,以“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为依托,济图还与多层次社会力量深入合作,编织了一张从儿童到老人、从线下到线上、从馆内到馆外的特色服务网络。在今年“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期间,济图共举办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1500场次,参与人数共计73万人次。其中“泉民共读”行动,邀请倪萍、王海鸰、斯琴高娃等10余位名家大咖引领市民阅读,连续多天以东西城联动大型主题灯光秀的形式让“全民阅读”点亮济南夜空,推出连续12小时不间断的“泉民共读一小时”融媒直播互动活动,创下业内连续直播时长纪录,吸引60余万人实时观看。

  不再只是藏书与借阅的场馆,更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创新者,济南市图书馆正在给百姓带来更多的幸福体验。

  征途漫漫从头越,奋楫扬帆向未来。新的一年即将到来,王海表示,济南市图书馆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服务效能、资源建设、学术水平和人才队伍4个提升,持续推进泉城书房、泉城图书馆联盟、爱阅快借、古籍保护、智慧图书馆建设等N项举措,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打造“书香济南”品牌,构筑凝聚精神力量的文化高地。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石晓丹 通讯员:冯志辉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