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任广治:促一方发展 保一方平安

2023-01-02 06:41: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柏方朔

责任编辑:王浩
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任广治:促一方发展 保一方平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任广治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的是要把自己的事干好。要在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判断中把方向、理思路、找定位,进一步更新理念、创新举措、落实工作,加快推进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坚决扛起维护区域消防安全的职责使命,坚决维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任广治表示,全市消防救援队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消防救援总队的坚强领导下,知责奋进、担当实干,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千钧重担。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去年共检查消除火灾隐患3.7万处,有效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1.1万余起,抢救疏散人员2300余人,保护财产价值近6亿元,全市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创造了平稳有序的消防安全环境。

  构建火灾防控安全屏障。全力稳控火灾形势就是对经济发展最直接、最现实的服务,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以“严防群死群伤重特大火灾事故”为底线,充分发挥消防安全综合监管职能,深化市、县区、街镇、村居、单位“五级联动”群防群控体系,着力构建法治先行、责任牵引、网格兜底、诚信制约、宣传覆盖、智慧支撑“六位一体”火灾防控格局,真正把火灾隐患治理的触角延伸至“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全市没有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事故,消防安全形势保持了高度稳定。

  推进集约高效力量建设。“忘战必危,怠战必败”。任广治介绍,消防救援队伍“养兵千日、用兵千日”,面对全灾种、大应急的职能定位和年均超1万余起接警任务,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强化战斗队思想,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等重要论述,加快构建多元化应急救援力量体系,深入推进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补足消防力量布局“空白点”,树牢创先争优导向,锚定“创一流、站排头、走前列”的工作目标,不断激发全体队员崇尚荣誉、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多做“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实事,对于“1+N”力量编配优化试点等攻坚工作,坚持倒排工期、拉高标杆,精准发力、强势冲刺,真正创出亮点、干出特色、打出声势,实现大灾多点响应、小灾就近处置。

  优化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177次提到“人民”,充分体现党和国家最关切的是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最迫切的是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消防救援队伍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建、为人民而战,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群众满意作为唯一的评判标准,自觉融入地方发展、走进人民心中,切实把民心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要深入推进消防执法领域改革,不断转变思维理念、创新执法模式、提高服务质量,主动呵护营商环境,优化窗口接待质量,以网上办理替代群众跑腿、以主动服务替代坐等上门,全力以赴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任广治告诉记者,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以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住宅小区等为试点,提请市政府推广安装联网型独立式烟感报警器,并将此项工作纳入2022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为广大市民送上消防“平安礼”,年底前完成首批60万户的安装工作。大力深化“互联网+消防政务服务”改革,施行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审批“市区同权”,推出全程网办、容缺受理、技术服务、线上指导等便民服务保障措施,实现火警证明、火调证明在线审批受理,以及消防行政许可“网上办、就近办、快速办”,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方便、高效、快捷的服务。注意统筹执法的“力度”与“温度”,增加企业“首次不罚”事项,通过柔性执法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实现制度刚性约束和执法柔性化解统一,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奋斗。作为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征程的参与者实践者,任广治表示,我们感到无比荣幸,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济南市消防救援队伍将高举旗帜、自立自强、奋勇争先,以岗位、战位、哨位上的新担当、新作为、新业绩,为实现党的伟大梦想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本报记者 陈彦杰 通讯员 柏方朔)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柏方朔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