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患者预后遗留病症会慢慢恢复

2023-01-04 06:36: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邱天

责任编辑:鞠月芹

  轻症患者和重症患者预后有什么不同?是不是重症更难恢复?新冠感染重症患者预后会不会有后遗症?康复后是不是就可以恢复正常生活?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让身体尽快得到恢复?带着这些问题,日前,本报记者来到济南市中心医院东院区,对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王欣进行了专访。

  重症患者多久才能恢复正常呢?王欣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也提到新冠感染有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分辨的标准是患者的临床症状、呼吸频率、动脉氧分压、影像学进展程度等。“相对来说,轻型和普通型的患者,恢复起来要快一些,这部分患者按照一般规律恢复至少要7-10天,个别情况可能要延长至14天,重症患者除了肺炎的表现外,还有其他的并发症,如呼吸衰竭、心力衰竭以及肝脏、肾脏等重要脏器的损伤等,恢复起来可能会慢一些,有的可能会延长到2-3个月。”王欣说。

  很多患者担心感染后会有后遗症。对此,王欣认为,部分重症患者可能会有后遗症,但是后遗症的轻重因人而异。她表示,是否会有后遗症以及后遗症的严重程度取决于患者既往的基础疾病和既往的机体状态,肺部纤维化、记忆力减退、身体虚弱等状况会随着机体的慢慢康复逐渐减弱,但是恢复的时间长短会因人而异。

  重症患者康复后,是否还会得重症呢?“是有这种可能性的,从目前的科研研究表明,患者感染后获得的抗体并不是永久的,随着病毒株的变异及人体机体状态的改变,仍然有可能会出现二次感染。”王欣坦言,再次出现感染是轻症还是重症,这取决于病毒株的毒力以及宿主的免疫状态。因此,王欣建议广大市民即使有过“阳过”“阳康”的经历,或者正处于“阳”的过程中,也要注意防护。“防护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正确佩戴口罩和注意手卫生。”

  很多年轻人迫切想知道是不是康复后就可以恢复正常生活了,如饮酒、聚会、熬夜加班等。对此,王欣表示,人的机体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恢复,这个时间至少8周左右,在这段时间内还是尽量以休息为主,不要进行剧烈运动、活动,不要熬夜、大量饮酒。“正常机体状态下如果熬夜、酗酒或者机体得不到充分休息都会降低免疫力,更何况是在机体恢复阶段,因此建议市民一定要保证充足睡眠,保证足够的蛋白质、维生素和水分摄入。”王欣说。

  (本报记者邱天)

作者:邱天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