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泉镇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基层治理新样板 “数智”为基层治理减负

2023-01-04 07:27: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讯(记者杨雪)去年以来,莱芜区牛泉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样板,聚焦“数智”赋能乡村振兴,将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与数字乡村建设紧密结合,推动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为基层治理减负提效。

  牛泉镇创新利用数字技术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实现全覆盖,融合应用乡村振兴大数据平台、腾讯云会议等现代信息技术,将组织建设、党建考评等工作数据纳入统一管理,实现智慧基层党建工作的“全员覆盖、动态参与、异地同步、实时交流、专业支持”。面向基层党组织提供综合管理服务,去年12月14日,牛泉镇聚焦乡村振兴工作专员的年度评估管理,成功探索“云端述职”,将述职大会由“线下”搬到了“线上”。同时,组织全体工作专员通过“云投票”进行现场“数智互评”。

  牛泉镇坚持利用信息技术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通过灯塔-党建在线、微信小程序等平台,逐步构建起“民有所呼、必有所应”的线上响应机制,让党员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寻求帮助、业务办理等各类服务。同时,利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将信息集中整合,统一研判、调度、落实。探索多领域应用惠民场景,及时制定让群众满意的可行方案。

  除此以外,牛泉镇还结合基层党员教育中心建设工作,逐步构建微党校学习平台,紧跟党的红色专题学习要求,创建线上学习资料库,通过“指尖课堂”让基层党员干部在手机端实现移动学习,解决了业务工作与党建学习间的冲突。利用大数据,对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精准匹配的培训教育,逐步整合中共山东省工委旧址党性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进一步构建党员群众学习成长的数字党建平台,探索实施数字化、便捷化、专项化的“三化机制”,从本质上提升牛泉镇全体党员干部归属感和参与感。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