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里街道李家中荣村西红柿变身“致富果”

2023-01-04 07:27: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讯(记者杨雪)隆冬时节,莱芜区羊里街道李家中荣村的蔬菜大棚里,一排排藤蔓上挂满了沉甸甸的西红柿,个个晶莹剔透、圆润饱满。棚外寒冷的天气,挡不住棚内农户们热火朝天的干劲,他们正忙着采摘西红柿,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我种的西红柿品种好,种植过程中村里还请技术员手把手进行指导,西红柿产量和品质都有了很大提高。”村民李素生高兴地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李家中荣村因地处平原、土地肥沃,多年来,村民们大多各自发展大棚蔬菜产业,近年来,随着村“两委”科学管控和有力帮扶,李家中荣村的富民强村之路越走越顺,也越走越好。

  李家中荣村虽然已有20多年的西红柿种植史,但多年来,经营模式一直以传统的一家一户分散经营为主,在品种选择、种植技术、市场对接、产品销售等方面存在着众多弊端,种植户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整体不足,产业整体不大不强不优。

  为此,李家中荣村强化党建引领,在农业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出实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长青带领村“两委”成员到寿光等地观摩考察,统一筛选种植品种,实施跟踪技术指导,发展多方销售渠道。

  “我这个棚是2010年建起来的,刚开始,技术跟不上,西红柿产量低,收入并不高。李书记每天都会来大棚看看,询问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并积极协调解决我们种植户遇到的各种难题。”李家中荣村村民王唐生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李家中荣村已发展西红柿大棚15个,年产量可达20万斤,西红柿已经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果子”。“下一步,我们村‘两委’将争取再建一批大棚,带动更多村民,解决闲散劳力,让他们尽快富起来。”李长青说。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