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因时制宜”“因事制宜” 创新核查模式 审批效能再提升

2023-01-04 07:27: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讯(记者 杨雪 通讯员 张静静)年关将至,正是香肠加工生产的“旺季”,素有“莱芜香肠加工第一村”之称的口镇街道下水河村有5家香肠加工企业的食品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届满,他们同时向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提交了食品生产许可延续申请。食品生产企业的现场核查工作包括生产场所、设备设施、工艺流程、人员管理以及试制食品检验合格报告等十余项内容,按照常规流程,每家企业至少需要一整天的时间才能完成核查。如何在将疫情防控风险降到最低的情况下如期完成5家香肠加工企业的核查工作?经过食药卫健科相关工作人员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后,决定根据实际情况创新核查模式,优化审批流程,力争实现“手续并无可并,环节简无可简”。

  因时制宜,线上材料审查“向简看”。该局通过山东省食品生产许可管理系统对5家企业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了集中线上审查,对食品类别及明细、设施设备布局图、工艺流程图、关键环节的控制参数、人员配置、企业标准及备案情况等细节逐一推敲,随后,业务工作人员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帮助申请人完成申请材料的补齐补正,并于当天完成受理。

  因事制宜,线下并联核查“齐步走”。经了解,本次提交申请的5家香肠加工企业位于同一个村的同一条街上,相距不过几百米,并且生产的食品类别相同,执行标准相同,工艺流程相同。针对这一实际情况,该局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基础上,分析研判现场核查可行性方案,创新采取“多家企业并联”“集中+分组”相结合的现场核查模式。一方面分组进入生产场所对厂区环境条件、设备布局、工艺流程和化验员实验操作等项目进行实地核查;另一方面将企业质量手册、人员管理、制度管理、培训考核等记录文书资料带回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进行集中审查,仅用2个半天就完成了5家企业的现场核查工作。相关企业负责人表示,这种核查模式既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的评审质量和效率,更减轻了企业负担,是一次非常有益的探索尝试。

  协同高效,审管部门合作“双驱动”。按照相关法规要求,核查组中食品安全监管人员不得少于2人,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与区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双方派出相关工作人员密切配合完成现场核查工作,形成核查结论,并针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及要求,后期由监管部门对现场核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限时整改把好生产安全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