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子”工程让城市更有“面子”

2023-01-04 07:27: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里子”工程让城市更有“面子”

  施工人员正在华芳小区检查污水井。

  【实事清单】

  实施城乡居民生活污水治理改造提升工程。对主城区内76个老旧小区改造新建排水管网,实现雨污分流;完成160个村生活污水治理。

  【亮点展示】

  去年12月16日,走进鹏泉街道大故事社区的华芳小区,记者看到,这里不仅道路宽敞、绿植葱茏,而且原本堵塞的雨污水合流暗渠被清掏更换,路面重新硬化,整个小区干净整洁。

  “我是华芳小区的老住户了,以前每年过春节的时候,下水道经常堵塞,小区里的污水池有大片大片的垃圾往外溢出,臭气熏天不说,一结冰,路上直接没法走,雨污分流管道工程从根本上解决了排污问题,现在不光能随时敞开窗户通风透气,路也敞亮了,小区环境更好了!”华芳小区居民亓皓感慨“雨污分流”效果明显。

  据了解,华芳小区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由于地势低洼,排水设施不完善,污水管道相对狭窄,再加上多年沉淀,出现管道破损、污水外溢、雨后积水等问题,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民心所盼正是工作所向。“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工作,就是要切实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难事,提高群众的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莱芜区城乡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谭永新表示。为了让污水问题不再困扰居民生活,该局主动对接,联合鹏泉街道,委托济南鲁中水务集团实施华芳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供水户表改造、强弱电设施入地、沥青路面恢复等工程。

  “雨污改造之前,尤其是单元里出来的污水管道和支管都被垃圾堵塞得非常严重,包括井箅子里面,小区改造以后,重新铺设了一条污水管道和一条雨水管道。”济南鲁中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苏友胜介绍道,“让污水走污水管,雨水走雨水管,把合流的管线彻底分离,将污水、雨水从源头分开,各走各的路,可以解决下雨天污水溢流的现象。”改造后,雨水可以通过雨水管网直接排到河道湖泊;污水可以通过污水管网收集后,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水质达标后再排到自然水体中。截至去年9月底,华芳小区完成砌筑强弱电井228座,安装成品污水井84座,安装各类管道总数为14052米,12栋楼388户的改造任务全部完成。

  污水治理改造是与城市建设和群众生活休戚相关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整体形象,2022年,莱芜区将“实施城乡居民生活污水治理改造提升工程”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之一,畅通城区地下污水管网“毛细血管”,因地制宜开展农村污水治理,以提高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切实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截至目前,该项工程已全部完成,惠及76个小区的6800个住户和160个村的居民。

  雨污分流改造作为一项在外面看不见的“里子”工程,却是一个剖开光鲜的城市表面、深藏于地下的城市“良心”工程。“面子”是城市的风貌,“里子”则是城市的良心。只有筑牢“里子”,才能撑得起“面子”。 (本报记者吴健 刘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