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有妊娠计划,强烈建议孕前全程接种疫苗

2023-01-05 06:37: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邱天

责任编辑:颜甲

  在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下,疫情防控工作重心已从“防感染”转移到“保健康、防重症”。“孕产妇感染新冠会不会得重症?”“需要注意什么来避免症状更加严重?”……针对当前孕产妇面临的问题,日前,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主任医师韩爱卿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回应孕产妇关心的相关问题。

  韩爱卿表示,随着新冠感染高峰的到来,孕产妇感染率和普通人群感染率接近,最近两周,前来门诊做产检的孕妇中新冠感染者在80%以上,住院孕产妇新冠感染者在70%以上。“最近2例较重的病例都是患有基础疾病的,1例合并变异性哮喘,1例肥胖、妊娠期糖尿病,且这2例的共同点是均没有接种新冠疫苗。”韩爱卿说。

  孕产妇群体感染新冠的临床表现与普通人相似,大多数表现为发热、乏力、咳嗽、咽干、鼻塞、流涕、全身酸痛等,少数表现为胸闷、憋气,睡眠差等。“症状明显时可能出现胎动偏多或偏少,症状消失,胎动回归正常。”韩爱卿说。

  孕产妇一旦感染新冠,有哪些因素可能导致发生重症?韩爱卿提醒,高龄孕产妇,肥胖、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哮喘、自身免疫性疾病、心脏病等孕产妇,以及发热超过3天且没有缓解、反复低热、咳嗽较重者且对症处理不缓解的孕产妇需要格外注意。此外,未接种新冠疫苗者也在此范围内。

  韩爱卿提醒,出现新冠感染症状后,孕产妇要认真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包括动态监测体温及相关症状,一旦出现发热38.5℃以上,经过对症处理后仍然没有缓解,或有反复发热、咳嗽重、胸闷憋气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积极处理,避免变成重症。另外,孕产妇可权衡利弊,确诊感染后尽早加用抗病毒药,可以减少重症及住院风险。需要注意的是,孕妇用药必须是专家团队评估后排除禁忌症,并签署知情同意书,不能自己随便服用。“如果有妊娠计划,强烈建议孕前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可明显减少重症发生。”韩爱卿说。

  出现发热服药后如未见好转,或有胸痛、胸闷、头痛、头晕、心慌、憋气、气短、憋喘等严重不适,或者出现腹痛、阴道流血、阴道流液、胎动异常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对于很多宝妈担心感染新冠后传染给宝宝的问题,韩爱卿表示,从目前证据看,母胎垂直传播到胎儿的可能性比较小,但是感染新冠的宝妈一旦分娩,优先推荐与新生儿相互隔离,且要注意个人防护,戴N95口罩,接触新生儿时做好手卫生。母乳喂养的,可以挤出乳汁,由未感染者照看并喂养新生儿,直至母亲康复,同时严密监测新生儿的变化。如果感染新冠的宝妈决定直接母婴同室并喂养新生儿,也要尊重其决定,但宝妈要做好防护,避免传染给新生儿。 (本报记者邱天)

作者:邱天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