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自信 赓续奋斗 坚决扛起新时代新征程中财政使命担当——专访济南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之勇

2023-01-05 07:26:3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蔡卓男

责任编辑:颜甲

坚定自信 赓续奋斗 坚决扛起新时代新征程中财政使命担当——专访济南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之勇

  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承担着重要职责、肩负着重要使命。济南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之勇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党的二十大为今后做好财政领域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财政部门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锻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切实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的具体行动,坚决扛起新时代新征程中财政部门的使命担当。

  坚持党的领导 确保财政工作保持正确方向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系统深入、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准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领导贯彻到财政工作全过程,确保财政工作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在把握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拿出具体的落实方案,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财政的具体行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财政部门落实落地。

  坚持服务大局 确保财政工作胸怀国之大者

  加强财政资金资产资源统筹,系统安排,同频共振,做好统筹四本预算、统筹当前长远、统筹存量资金、统筹社会资本等方面工作,多渠道开拓资金来源,破解当前的财政收支困境。大力培植壮大财源,加强收入组织管理,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加强重点税源管控,做到应退尽退、应减尽减、应收尽收。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完善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大力压减市直预算单位公用经费和一般性支出,节省不必要的开支,切实把钱花在“刀刃”上,集中财力保“三保”、稳增长、促消费。发挥好经济宏观调控的大杠杆作用,在扩大内需、助企纾困、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拿出有效的政策和举措,精准发力,支持稳住全市经济发展基本大盘。

  坚持守正创新 确保财政工作可持续发展

  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工作,做到“巧妇能为无米之炊”,能“无中生有”。树立市场化运营理念,加大力度推进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财政通过阶段性“入股”“持股”,变“奖补”为“股权”,实现财政资金滚动循环。推动存量资产盘活,市场化方式灵活处置行政事业资产和竞建公有房等资产,推进重点项目市场化融资。积极推动“一钱多用”,对拨付市属集团公司的项目资金,原则上可采用增加注册资本金的形式拨付,既缓解财政出资压力,又保障重大项目资金需求。加快预算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以效果为导向的绩效评估机制,市级和各区县财政部门要建立财政重点项目评价报告制度,全面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推动数字财政建设,着力构建科学规范的现代预算制度。

  坚持底线思维 确保财政工作安全稳定运行

  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预见性,当好党委政府的守门员。守牢“三保”底线,密切关注基层财政运行风险,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统筹解决。严防政府债务风险,加强债务风险监测和预警,规范举债融资行为,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守牢廉政底线,强化财经纪律约束,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高压态势。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强化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面落实“严真细实快”作风,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以实际行动维护财政干部的良好形象。

  周之勇表示,财政部门将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并将其贯彻落实到财政工作的全过程,切实履行好财政部门的职责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为全市“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报记者蔡卓男)

作者:蔡卓男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