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思践悟中牢记根本问题

2023-01-05 07:29: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端军

责任编辑:颜甲

在学思践悟中牢记根本问题

  □王端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先后开展一系列集中学习教育,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教育引导全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根本问题,是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是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关乎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根本问题。牢记根本问题,是历史的经验,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自觉,更是新征程新使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每一个共产党人必须始终坚守的“永恒”课题、“终身”课题。

  牢记根本问题就要常学党章,明确“根本大法”赋予根本问题的思想内涵和根本要求。

  深刻理解党的根本问题,一要常学党章,二要深学党史,在党章学习中明确根本问题的理论内涵和根本要求,在党史学习中把握根本问题的实践逻辑和历史主动。《中国共产党章程》作为党的“根本大法”,总纲开宗明义:“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一根本定位决定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以及初心和使命,也高度概括出了根本问题的思想内涵。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就要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以党章为镜,在根本问题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悟使命,做到永葆先进性政党的特质,永葆使命型政党的风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牢记根本问题的主旨,也是学习贯彻党章最根本的问题。

  牢记根本问题就要深学党史,在学史明理中把握根本问题的历史由来和历史逻辑。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这决定了党自诞生以来就以追求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己任,具有超越其他政党的优秀政治基因。党的先进性特质在百年奋斗中进一步锻造和彰显。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经历一次次磨难,作出巨大牺牲,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经过数代人的拼搏和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推动和深化改革开放,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带领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百年历史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根本在于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从来没有变;在于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从来没有变;在于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把群众路线确立为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从来没有变;在于坚守自我革命政治品格和最大优势,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从来没有变。学史明理,就要在深学党史中悟透党坚守根本问题从而创造百年辉煌这一历史大逻辑、历史大道理,悟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也必须继续对根本问题保持历史的清醒和执着坚守。

  牢记根本问题就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以人民为中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丰富和发展,是根本问题的时代指向。新时代牢记根本问题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落到实处;就要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等;就要坚决维护“绝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方面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牢记根本问题,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立场观念问题,也是作风和能力问题。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然意味着执政党成员“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必然意味着党员干部“既要有担当的宽肩膀又要有担当的真本领”。唯如此,才能在各种风险挑战面前难不住、压不垮,用忠诚和智慧写好“美好生活”新答卷。

  牢记根本问题就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新时代能否牢记根本问题,最根本的检验标准在于能否继续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能否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基础在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关键在于党不断地自我革命。党历经百年沧桑而风华正茂,始终与人民水乳交融、血肉联系,其奥秘就在于牢记根本问题、坚守初心使命,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在于与时俱进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新时代既是现在时又是将来时,历史周期率不断提出时代新课题,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必须继续强化自我革命的自觉,做好新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人民主心骨”的新答卷,才能确保自己在根本问题上不迷失。

  牢记“是什么”才能永远不变质,牢记“干什么”才能永远不迷途。牢记根本问题,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关键还得靠我们党自己,靠头脑清醒、靠立场坚定、靠知行合一。 (作者单位:济南市委党校)

作者:王端军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