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后一直咳嗽并非一定是肺炎 几个关键症状要注意

2023-01-05 07:30: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邱天

责任编辑:颜甲

  近日,有不少市民反映,有些新冠感染患者在就诊过程中发现肺炎,甚至肺部CT出现了“白肺”现象。什么是“白肺”?“白肺”如何预防?如何治疗?出现“白肺”症状康复后会不会有后遗症?近日,本报记者对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季翔进行专访,解答市民疑问。

  什么是“白肺”?“阳了”之后一直咳嗽会得“白肺”吗?对此,季翔表示,白肺实际上是肺炎的一种危重症状态,严重的肺炎患者CT检查会表现为双肺有大片阴影,而咳嗽是常见的呼吸道感染症状。“无论是肺炎还是普通的上呼吸道感染都会有咳嗽的症状,两者之间没有明确的相关性。”季翔说,一般不推荐患者做CT检查,但是如果患者出现胸闷、憋气等比较明显的症状,或出现反复高热并且精神状态比较差的情况下,才会考虑让患者做胸部CT检查来协助医生判断。

  容易得“白肺”的高危人群,包括老人以及有慢性基础病的患者。季翔举例:“比如肺部有明确慢性基础病的患者,如慢阻肺、支气管扩张以及其他的肺部基础疾病的患者及其他合并症患者,有些老年人可能合并多种疾病,如冠心病或肾功能不全,再或者长期有肝病等多个基础疾病合并的老年患者,他们相对来说风险更高。”此外,季翔表示,还有一些特殊情况的患者也为高危因素,如肥胖、近一段时间过度劳累的人群。“因此大家不要熬夜,更不要太过劳累。”季翔说。

  “阳了一直咳嗽会不会得肺炎?”针对近期很多市民这样的疑虑,季翔解释,“如果患者本身就有呼吸道疾病的症状,那么有可能出现肺炎,但并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不是只要长期咳嗽或者咳嗽一段时间就一定会得肺炎,这两者没有必然联系。”

  那么,新冠感染后出现哪些症状要当心是肺炎?季翔表示,反复咳嗽、咳痰且时间非常长,感觉咳痰的位置非常深,感觉痰是从深部咳出来的,并且有胸痛,且长期出现胸闷、憋气,并且出现长期高热不退,这种情况肺炎发生的概率相对会高一些。

  对于白肺如何预防及治疗,季翔表示,通过临床试验数据表明,阿兹夫定片或者是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等抗病毒药物能够抑制病毒的复制,可以起到预防重症的效果。“这种药物必须要在开始起病的前5天开始服用,最好是在起病的48小时内服用,效果才比较明显,服用得越晚相对来说预防重症的效果就越小。我推荐是在开始发热的时就可以服用此类抗病毒药物。”季翔说。

  如果出现“白肺”,康复后是否会有后遗症呢?季翔表示,所谓“后遗症”是指病情好转后遗留下来的,对患者产生长期疾病或者其他问题。临床上,有些患者会有疑问,是不是感染新冠在一周到两周时间内出现反复咳嗽、咳痰等这些呼吸道疾病的症状就是后遗症?对此,季翔解释:“这种情况不算后遗症,但是临床上确实观察到有一些重症患者会出现肺部纤维化的情况,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出现后遗症,总体来看有一定的发生比例。”(本报记者邱天)

作者:邱天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